劉凱西

週五的晴朗夜晚,本該好好享受,偏偏這男人打了通憂慮的電話給我。

「我只要聊一下就好,否則我人格快分裂了!」

就這樣,我放下計畫了一整晚的小奢華,前往不那麼有格調的速食店,解決那男人的問題。

喔不,他不是我男友,也不是什麼可以列入觀察名單的潛在對象。事實上,兩個月前,我才替他牽線,介紹給我一個要好的女性朋友。他們在一次共同出遊時認識,兩人是不是相談甚歡我還真不記得了!我只知道之後我的女性友人對他的印象好到爆表,日日諮詢我關於他的一切。「你要不要乾脆加他臉書算了,也算是妳跟他交往的第一步?」過多瑣碎的問題不由得讓我也煩躁了起來,這位女性友人做起事來充滿自信,講到感情來卻支支吾吾,像個高中女孩。「嗯……好啊!」天知道她用了多少的中氣,才有辦法吐出這幾個字。

之後的一切,變得有些詭異。

膚淺拜金女 愛上高標文青男

這個女人,原本只看浪漫愛情喜劇,並且以追逐時光穿梭劇為主要休閒娛樂;她人生中唯一的國際觀,是各國精品名牌;至於閱讀,上班加班之餘還得熬夜看完兩輪快60集的穿梭劇,並且流連精品購物網,扣除掉吃飯睡覺的時間,她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放在書本上頭呢?她以前並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對,甚至大聲宣稱,女人只要有本事把自己弄得漂漂亮亮、過得開開心心,誰管她肚子裡有多少墨水。事實上她也沒說錯,這世界上運轉的模式的確如此……直到當妳愛上一個看破妳的男人。

這個男人,你要問既然條件這麼好,為什麼依然單身?很簡單,因為他標準太高。他學識淵博,凡舉政治、文學、電影、藝術、甚至咖啡、品酒、各國料理都有研究,要敢在他面前班門弄斧,最好確定自己有才有料,否則「打槍」可是他的特殊才藝。可這高唱膚淺萬歲的女人,學識明明不夠,該怎麼獲得對方青睞呢?這就是我所說的詭異之處了!

臉書打造深度形象 建構才女假面具

自從他們兩人成為「臉友」之後,這個女人在臉書上,就成了另一個模樣。今天說如何為一部冷門電影大受感動,明天又說紅酒的多層次口感領她探索各種生命力,過幾天又因為支持社會運動而講得義憤填膺,然後總是以自己是多麼熱愛世界作結。任何不認識她的人,都會就網路文字把她想像成一個思考廣泛、品味出眾的女強人,然而任何熟識她的人卻會覺得:「我的天,妳是吃錯藥了嗎?」

沒人想戳破她努力在網路上建構出來的假面具,尤其在見到那男人熱烈與她回覆交流的情況下,身為朋友的都應該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再怎麼說,要打造一個跟自己完全不像的分身,也得花上一番功夫,想必她已經很久沒追電視沒逛購物網了。但現在這個男人找上我,用膝關節思考就知道他要請教哪方面的問題。「她網路上是如此博學多聞,本人相談起來卻如一灘止水,總默不作聲。是看不起我,還是有其他問題?」想必他會這樣問。而我會說:「欸,人家這是文靜嘛!」接著,我的鼻子就變長了!

不論虛擬或現實 誠實才是上策

等我趕到充滿油耗味的速食店時,這男人居然劈頭對我說:「算了,我都想通了,網路上的她根本就是裝模作樣,假的!」

讓我想想,這男人到底聰明在哪?

「你既然這麼不凡,怎麼一開始還被她給唬了?」這麼高傲的男人,逮到機會總要「噹」他一下。

「我也是男人,也會情迷意亂嘛!我的確受到她的外在吸引,她要是一開始就用真面目示人,也不至於踩中我的地雷,我也很願意跟她繼續發展看看啊!」

我這才見識到,自命不凡如他,居然也有唉聲嘆氣的時候。

看來,那女人完全搞錯了策略。小時候學的英文諺語:「誠實才是上策。」原來在愛情裡也通,她當初就應該強打「事業線」,而非擴充學識上限。

我還真希望這句英諺同樣適用於安撫失戀女子,因為過不久,想必我就得面對她提出的種種「他為什麼突然不理我」的相關疑惑了。

而我真正希望的,是人真能在時間裡穿梭,這樣她就能回到一開始,我就會告訴她:「即使在虛擬的空間裡,還是誠實的做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