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薇

臺北在下雨,租來的公寓有雨水沿著天花板在屋內下起小雨,我懊惱地拿著臉盆接水。

 

又到了梅子的季節呢。

洗好的衣服晾在外頭任風吹雨打不對,掛在屋內也不會乾,濕氣逼得我多拆封幾個除溼盒,我想在受潮的心上也放上一個除溼盒,可它吸走了濕氣就會一滴不漏地從我眼睛流出。

記憶中的老家總是艷陽天,偶爾在下午下一場轟轟烈烈的大雨,一傾而下的雨水淋濕了發燙的柏油路,散發出一種微妙的味道,在味道散掉之前就會放晴,陽光映照在青梅上頭的水珠,只要找對鏡頭拍下一張照,放大列印就變成鄉公所發行的月曆。

屋內的雨還在下,我投降般地看著水珠一滴一滴落在盆裡,每滴一滴回憶也跟著滴到我心上。

那大概是我十幾歲時的事了吧,地點就是月曆裡的梅子田,接近成熟時節的梅子除了怕雷陣雨打壞收成外,也怕麻雀和白頭翁這樣聞香而來的不速之客,於是梅子田的人家就在田的四周架起高高的網子,我和媽媽走著產業道路要回老家時,遠遠看到還不覺有異,近看才發現上面多得是被網子糾纏住逃不開的鳥屍,有些受日曬雨淋已經成了骨骸,我又不忍又氣憤,加快腳步回家檢舉這種行為,媽媽卻一把拉住我,比著微微晃動的捕鳥網說:「你看。」

我順著媽媽指的方向看過去,有隻麻雀被纏住了,掙扎累了,正在有一下沒一下的揮動翅膀。像是考驗我一樣,媽媽問說:「你要救牠嗎?」我想都沒想回答:「當然要啊。」媽媽回了我一個微笑。

那時身高不到一百五的我吃力地爬上架子,一手撐著一手把麻雀纏住的部分解開,被釋放的麻雀連啾一聲都都沒有就回家了。我對牠的無情怨嘆了幾句,心想:為什麼鳥這麼傻,看見網子還衝上去找死?

過了好幾年後,我才知道,鳥不是笨,而是飛太快了,還沒看清楚眼前有什麼難關就已經深深陷入在裡面。

離開家裡一個人來台北後我才發現生活中處處都是那張網子,在尚未看清楚周圍前就橫衝直撞就會落得被糾纏住的窘境,也許我要飛得慢一點小心地避開那些,也許我已經困在那張網子裡在等待救援……

而現在,我只希望這場雨可以停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