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林

身處職場,你身旁一定不缺這種人,他會跑來告訴你公司最八卦的話題,和你掏心掏肺,他的熱心讓你漸漸信任他,告訴他你對公司的不滿,可是最後你發現自己卻被出賣。對於這種同事,我稱之為「披著羊皮的狼」,要和他正面起衝突、逃之夭夭或另想對策,是造物者要考驗我們的智慧。只是,要把憤怒和被背叛的傷痛轉為正面能源,又何嘗是件容易的事?而這樣的情節,就活生生的發生在我的身上,這位「披著羊皮的狼同事」正是本公司人稱「米大人」的一位高階主管。

分享真心話 落得被出賣

職位僅在老闆之下的米大人,由於個性果斷、思緒清晰,所以老闆把公司許多事交給他處理。米大人雖身掌大權,不過卻因太喜歡檢討別人,再加上不怕做黑臉,一天到晚 fire員工,所以讓部下頗有微詞,深知自己處於微妙處境的他,自然會想要拉攏其他人。

同樣是公司主管的我,因為個性比較低調,順理成章成為他想要列入聯盟的對象,三不五時就跑來跟我說很多老闆和他才知道的事。

剛開始,我對他確實有些戒心,不過慢慢的覺得米大人好像不似大家說的城府那麼深,開始把心中的一些話告訴他。有一天,我們兩個人在公司加班趕進度,累得快掛掉,我開玩笑的對他說:「也許我們過幾個月後,應該去自助旅行。」只見米大人嚴肅的說:「你覺得老闆會放人嗎?」

我開玩笑的回答他:「你覺得到那個時候,我們還會在這間公司裡嗎?」

幾天後,老闆跑來問我:「米大人偷偷跑來跟我說你想離職,這是真的嗎?」

我當場嚇了一跳,直言:「沒有呀!我什麼時候跟他說我要離職?」事後回想,原來是之前跟他開的那個玩笑!這還不打緊,之後我跟米大人說過的一些抱怨,竟然被老闆在開會時拿出來檢討:「有什麼不滿可以直接來找我談,不要老是在背後放話。」

學會寬恕 別被壞情緒困住

被米大人出賣的這件事讓我快氣炸了!那種被背叛的感覺很不好受,可是氣歸氣,想到以後還要和這個人共事,讓人更生氣。悶到不行的我跑去找很多心靈成長的書求助,最後從印度精神大師巴觀講述的一席中找到答案。

根據巴觀大師的想法 :「寬恕是內在的發生。在寬恕中,你不再揹負他人對你造成的傷痛,沒有內在的批判、譴責或想報復的感覺,甚至在思想層面也是如此,那個人不再持續困擾著你。當你想起或看見對方時,只有了解與愛。」

米大人的事讓我成為自己情緒的囚犯,想讓自己自由,就必須學會寬恕,因為,學會寬恕是一份送給自己的禮物。

「要我看著米大人時只有了解與愛?不如一拳把我打死吧!」剛開始時,我心中忍不住如此暗想,可是他對我造成的傷害的確一直困擾著我,我還有什麼別的選擇嗎?當然,我大可以離職或是和他摃上,可是巴觀大師也說過另一個論點:「除非你完成學習,否則生命就會持續帶給你類似的人或情境。」所以逃避並不是個好選項。

換句話說,米大人的事件其實是面鏡子,它迫使我去思考和檢視整個情境,並自我反省:「我看事情常常非黑即白,一個人不會因為他的某些行為不好,就一定是個百分之百的壞人,而我自己卻常斷然替別人貼標籤,最後因無法釋懷的情緒而拒絕和那個人來往。」

換個角度看對方 憤怒情緒慢慢釋懷

在這個權力慾望永無止盡的世界當中,有太多人因沒有安全感而對自己失去自信,所以想藉由打小報告來獲取老闆的信任。這種行為代表米大人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壞人嗎?

我想到他其實也為同事爭取過許多福利,也回想到過去他曾幫過我許多忙。和米大人比起來,我沒有家累,不用養家,有那種不爽就可以隨時丟出辭呈的奢侈,但失婚的他必須扶養2個小孩,為了保住工作,必須更努力爭取老闆的認同。

我並不贊同他用的方法,可是我同情必須用這種方式才能出頭的人。這些人確實傷害了我們,可是在無形當中,他們也傷害了自己和信任他們的人,最重要的是,用這種方式升官的人會真的會快樂嗎?

奇妙的是,因為換個角度思考後,我對他的憤怒慢慢的釋懷。也因為這件事,我學會不再只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讓自己從憤怒的囚獄中得到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