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寧

「不要懷疑,無須試探;朋友是那樣一種容器,能承載你的全部歡笑、淚水,也收納你人生的傷痛、夢想能去到的,最遠的地方。」

散文家簡媜在《吃朋友》一書中留下這段雋永的詞句,供我咀嚼和玩味。

朋友,朋友,我再擠不出任何美麗的字彙能形容了。

卻想起那天ㄤ哭喪著臉、緊搓雙手的支支吾吾。

「不、不行,我如何都說不出口,我喜歡她的…」

「當友情變成愛情,這段關係就被標上保存期限了。你有把握你們會相戀直到白頭嗎?」

「不是我不敢,是沒有機會。我們身邊都有那麼適合的人陪伴著,我們一直一直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甚至,我們不斷的錯過、幾次擦肩像不被老天祝福似的,讓可能也變成不可能。」

「你細數過這是第幾次了?她單身了你墜入新戀情,等你準備好的時候她又心有所屬。無法破解的魔咒。」

他們之間的若即若離,彷如「某些雙人舞」恰恰恰,一進一退,沒有一方落拍,沒有一方肯停。

ㄤ和她相識多年了,是那種彼此父母都熟悉,一同相約外宿旅行也放心的交情。簡單說,就是蓋棉被、純聊天,絕不越雷池一步。

「每次看你跟她咬耳朵總有說不完的話欸,兩個人笑得多爽朗,也沒見過你們對自己的情人那麼熱絡!」

「記憶就像人生的藏寶盒啊,隨便一首歌、一片風景就是鑰匙,轉開了,就有無止盡的話題可以討論可以延伸。也是默契夠吧,以前還不成熟懂事,我們就瞭解彼此,優點缺點弱點死穴……不是都說天秤座和水瓶座很相配,我們就是風格一致的風象星座。」

「無話不說很好,但如果你把強吞下去的話反覆咀嚼,再吐露出來也會走味酸臭噢!」我推了推ㄤ的腦袋,他一陣恍惚差點失衡跌倒。

「其實,有一回真的很接近了。世界完全地安靜,我都覺得我聽著她的心跳聲在調整呼吸。我們不斷迴避對方的視線,可身體卻越纏越緊。但其實一點事也沒發生,只是交換體溫,交換心情。當那一夜終於結束,透出晨曦,我們像清清白白的孩子,彷彿從沒經歷過甚麼,之後也從未提起。」

「兄弟,聽我一句勸。友誼的酒是愈陳愈醇,你要嘛瀟灑地開瓶,灌個滿意;要不就算只啜一小口,僅僅是一小口,也夠你沉醉幾日幾夜了。」

「有時候只能自我安慰吧!也許只有身分歸於朋友,才懂得欣賞,才懂得自我反省,才懂得在她面前盡情做夢和歡笑。」

ㄤ,其實我們都是這樣的。把最好的朋友當成是最寧靜的地方,那裏鋪滿堅強和勇氣,供我們在滿身傷痕時休憩、寬容和饒恕。

讓寧靜的心房盛裝親暱的時光,盛裝美麗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