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嘉敏

老闆欣賞什麼樣的員工?這是很主觀的。擔任主管的朋友告訴我,他欣賞會遞煙灰缸給他的員工。

「這是什麼意思?」我忍不住好奇地問他,「你的意思是指喜歡拍馬屁的員工嘛?」「不是,而是我從一個會幫忙遞煙灰缸的員工身上,看到我很欣賞的特質。因為他會在對的時間,讓對的人,找出對的方法,來滿足對方的需要。」

我回想他所說的話,覺得這位主管蠻能「以小見大」。有時觀察一個員工,並非一定要睜大眼睛看,有時從員工不經意的動作,就可以看出員工的特質與潛質。因為大動作有些可能是故意裝出來,但小動作往往是純粹的個性反射。唯有如此,才能看清員工的能力,看透員工的潛質。

唐代史學家吳兢說:「用人彌須慎擇。」這句話是說用人更要仔細的選擇。而「仔細」有兩層意涵,一是仔細看,二是從細處著手,這就是煙灰缸用人哲學的真正意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