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祥退休前,每個月至少出差3、4次。長年大江南北頻頻換床,為求及早入眠,隔天精神飽滿,很難不靠安眠藥。

「賺錢有數,性命要顧。」每當我看到志祥的抽血檢查報告,膽固醇又冒出紅字,便不住叨念,壓力不單單干擾睡眠,還會影響新陳代謝和心血管功能的道理。「感謝醫師關心。等我不用出差那天,一定會遵照您的指示,認真運動、減藥。」身段柔軟的志祥,總是「虛心受教」。

聽遍各種病人託詞,我早學會適可而止,「自己的健康自己救」,千萬別苦苦相逼。想不到志祥退隱江湖後玩真的,天天上運動中心;約莫過了半年,便宣告自己「已照您指示,減掉一半安眠藥,還有白天的抗焦慮藥」。

我為志祥的自律豎起大拇指。雖無法完全停藥,仍拿他當教材,鼓勵其他病人;並要他寬心接受「焦慮症是一種慢性病,和高血壓、糖尿病沒兩樣。改變生活型態固然重要,但毋須排斥藥物控制」。

「去女兒家上班」好累

過了近3年有品質的退休生活,某次回診,志祥像做錯事的小孩,小心翼翼問道:「我可以暫時恢復過去的用藥嗎?」

正想跟模範病人哈啦,是否和去年一樣安排了賞櫻行程,我趕忙斂下歡樂的語氣關心:「怎麼了?」
原來去年夏天,女兒生一對龍鳳胎,升格當阿公阿嬤的志祥夫婦,從此不分晴雨,天天去女兒家上班。兩夫婦從早待到幫嬰兒洗完澡,替女兒做好晚飯,等女婿回家吃完才離開。

「3個大人要應付2個小鬼,很吃力喔?」

「沒錯,我才體會到老婆當年一個帶3個的辛苦。」志祥抓抓頭繼續說道:「時間被綁死,半年多沒上運動中心,膽固醇微幅上升,安眠藥也從半顆加回一顆。前陣子都靠當年減藥省下來的撐著……」

「暫時加量沒問題,但要幫忙帶到幾時?」我轉頭修改電腦上的藥物劑量順口問道。

「女兒只請一年育嬰假,已經找好托嬰中心。我們也打算下個月開始只待半天,運動完再過去幫忙。希望3個月後回診,能恢復原來劑量。」模範病人井井有條回報。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