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我媽肚子8個月大時,我爸就自殺身亡,我媽生下我後改嫁,由我外婆帶我。我跟外婆感情很好,但外婆賣包子、資源回收,從早做到晚,我每天上課,下課後就在家門口馬路邊等我外婆,非常孤單。我只希望我以後結婚,先生工作,我在家帶小孩、煮飯跟洗衣服,等他回來。
可是我嫁了一個很不好的先生。我在卡拉OK店認識他,他是兄弟,我並不喜歡他,但是他追求我,只要有男人對我好,他就叫小弟拖出去打,他算用半搶的讓我跟他在一起。我15歲就有小孩,因為也很想有個家,就跟他結婚。
婚後我才知道,他殺人未遂,後來他被判刑抓去關。我嫁他20年,他進出監獄共10年。
開檳榔攤 一度風光

我希望孩子有個家。我一直工作,20歲開始在登輝大道上開檳榔攤,剛開始自己賣,後來請辣妹,連鎖店一家家開,之後同父異母的弟弟來幫忙,高峰時曾開到7、8家。
我先生出獄後,全搞砸了。他出獄後,以賭為生,開賭場一晚分幾百萬,可是他迷上賭博電玩,拿去百樂玩賓果,一晚也玩掉上百萬,後來檳榔店就這樣一家家被他賭掉。這種日子很苦,壓力很大,有陣子我腰痠背痛,排冷汗,會抽筋,去看精神科吃藥,症狀才消除。後來我帶著3個孩子,沒有錢可以生活,為了領社會局的補助,我才跟先生離婚。
我沒有朋友,生活圈的朋友都跟我先生的朋友重疊,有段時間,我交到壞朋友,他們在我家做偽鈔,做到一般人很難辨識是假錢,我跟著他們玩,後來警察來我家搜,我因偽造貨幣被判刑3年半,被關2年半。入獄期間,我2個孩子就靠半工半讀完成高中學業。

入獄前,我很單純,人家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在獄中跟130幾個人生活後,才學聰明覺得要保護自己。在獄中,監獄主管對我很好,讓我去看心理醫師,上禪坐班學打坐;我也開始吃全素,念佛修行。我只有國小畢業,大字不識幾個,我開始學查字典念勵志書,到處問人書裡段落講的意思,我發現這些書講的都混雜著人生的情感與悲哀,而人的選擇只在一念之間,我很有共鳴,開始學會轉念。其實人都是心作怪,人經常自尋煩惱。
這幾年求職很不順,老闆一看我帶精障手冊,吃藥吃了10幾年,總是刻意壓低我的薪水,讓我很不平。我都試圖正向思考讓自己恢復健康。感謝身邊很多貴人幫忙,像現在小吃店老闆人就很好,他了解我的能力,願意給我機會,薪水也不會苛待我。其實我這輩子活到43歲,都在為別人活,尤其現在有孫子了,更不能走錯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