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麻屋,台11線旁的素雅小店,觀光教父嚴長壽,愛帶人來稍坐小憩的空間,老闆娘龍惠媚備受矚目的今天,她孤單走了18年。
她是醫務人員,從開刀房線材得到靈感,找來天然麻線,開始編織提袋、帽子。
從編來送同事,到參加原住民工藝競賽獲獎;從被蔑視的主婦,編成須衝量賺錢的單親媽媽;從部落也不看好的生病作品,編到在外國展場引來讚嘆連連。
去年,她在部落租到80年老房,照自己想法布置開店,居然就在人車稀少的公路邊,淡雅有如輕嘆的作品,被重量級慧眼看見。採訪╱蔡佳玲 攝影╱陳鴻文


「唉,停停!路邊那家店好特別,掉頭回去看看!」台11線隆昌路段,疾駛而過的車裡經常爆出這樣驚呼,然後整台車180度大迴轉,泊到小店「棉麻屋」門前。
每逢店開的周末,這景象必然上演,其中1台車,還載著近來在台東建立希望學堂的觀光教父嚴長壽。1年來經他引介來訪的名人不絕於途,因為這店,太不「理所當然」。


獨特編織 得獎不斷
所謂「當然」,在隆昌這個阿美族部落,包括:紅黃綠等色系和圖騰的運用,因為「阿美族是原住民15個族裡,顏色最多的!」以及冷清的公路與老人。然而,棉麻屋全店泛白,提袋、帽子等商品,熱熱鬧鬧從屋內溢到屋外,還有快步老闆穿梭其間,樣樣都不尋常。如此堅決的低調,反而變成耀眼的高調,阿美族龍惠媚,花了18年才一步步辦到。


曾遭看扁 逆境堅持
她在台東馬偕醫院工作10多年,從開刀房調為心導管兼職技術員。「等刀時,我看那麼多線材:像羊腸線,進到人體會溶解,一直想找人體不會過敏的。」她解釋。
熟悉各地天然素材的工藝研究所老師引介麻線,她直覺理想:「台灣氣候不是超冷、就是超熱,毛線僅適用冬天,麻線則四季通用。」嘗試用麻線編織,醫院同事驚嘆「好漂亮!」她逐一饋贈,還研究出1種勾法,有別於傳統短針,勾麻袋一體成型,只在底部接合。
她拿作品參加原住民工藝競賽,第1次就得獎,此後幾乎年年參賽,名次擦亮她的人生方向,她更有自信,卻更被自家人看輕。
「做這,哪會出名!」昔日親密家人,把線材統統打翻。遭遇婚變,她為養活女兒,曾1天卯起來連勾5頂帽子賺錢,靠編織解決迫切的生計,但最重要是自尊的確立。
「我會做給你們看!有1天,我一定要發光發熱!」曾遭遇極度踐踏,就會極度渴望抬頭。2006年,她和20多位原民工藝家獲選到溫哥華參展,她的手編黃麻袋,因簡單大器、勾法獨特,現場探詢的外國人不斷。
「部落的人不會買我東西,他們覺得我在醫院上班太久,東西都白白的、生病了!」龍惠媚解釋,阿美族圖騰色彩強烈,但她在開刀房看太多血,最怕紅色,只愛「麻」最原始的杏色,不染也不配色;即使難在勾法,作品外觀也一派簡單。


質量兼具 公路發光
「我給自己20年,一定要在國際發亮。」她坦承野心大,自然會找方法,讓作品有質有量。原民創作易有圖騰、手工迷思,產能有限,作者只能以虛名自滿,實則毫無進帳。但她會教部落婦女編織,零件收回再自己品管、修飾缺失,統籌成商品。
「我想在部落做,讓部落的美被外人看見。」去年關掉市區小店,租下台11線旁,廢棄已久的80年老房,重新粉刷、布置成她要的素淨風,專賣麻織提袋帽子、淡雅服飾,剛開就被嚴長壽、及接續一拖拉庫的貴客發現。
驚喜還有外1章,5年前,她正式過繼給一直想收養她的龍爸:「90多歲老人,把我當小公主呵護,早上幫我泡牛奶,中午送便當。」龍惠媚笑稱,店內2大櫥櫃麻線圈,就是養父幫她從超大線團,1個個慢慢捲成。
沒血緣的關係如此,創業、人生何嘗不是這樣!堅持努力,且愈艱困就愈努力,就會倒吃甘蔗,連鳥不生蛋的公路,也變成自己大放異彩的舞台。

 


店家資料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隆昌村162號
電話:0930-989-858
營業時間:周五、六、日
周二~四17:00後電話聯絡


營運概況
創業成本:數千元(線材便宜,整建80年老屋只花錢換屋頂)
月營業額:10萬元 人事、線材:5萬元
每月淨利:5萬元註:部分數據為記者估算


龍惠媚小檔案
年齡:1963年生,48歲
學歷:台東關山工商建築科畢業
經歷:
20歲出社會 建築製圖、幼稚園老師、國小代課老師、駐村藝術家、馬偕醫院外科助手、心導管技術員
47歲 隆昌「棉麻屋」老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