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料亭的生意大不如往昔,今晚非假日時間,店內只有兩組預約包廂的客人,壽司師傅板前空無一人,師傅依然得一身筆挺站著,無奈直視前方。
廚房外竊竊私語起來:「這附近開了很多家日本料理店,都標榜創新菜色。」「巷口那家的套餐裡還有鮑魚、帝王蟹、明蝦。」「還有一家吃到飽,干貝隨你吃。」「我們應該調整一下菜單和價格了。」阿昌師傅不發一語,馬經理知道後狠狠教訓了大家一頓:「一顆青花帶子就要20塊,怎麼可能吃到飽?假鮑魚、假干貝,我們做不出那種事。」


客人嫌貴又吃不飽
這天美智到客人包廂,一對男女用餐完畢,美智會客氣地問,分量夠嗎?要不要加點什麼。不料女客人竟然說:「吃不飽,能怎樣?」「那我請師傅做鮭魚炒飯或拉麵,免費招待兩位。」
「我來這裡花2、3千塊,不是來吃炒飯的。」女客人輕蔑的諷刺著:「前面那家日本料理,東西多到我都吃不完,來你們這花這麼多錢,妳卻給我吃炒飯喔。」
「要炒飯,我們自己會。」男人曖昧的接下話,女人輕佻的笑了起來。美智也陪著笑說:「兩位稍候,我去跟師傅商量。」美智跟馬經理請示,馬經理便要師傅追加鱈場蟹炊飯招待客人,還陪著美智一起去道歉。
客人走了,店裡越發冷清,大夥兒準備下班。美智和馬經理對望,回到在這裡,他又是嚴謹端正,一身黑色西裝。「作料理的人就知道,從食材到作工,都可以偷工減料,差一點,就差很多。就連奉茶,隨便拿茶葉梗去煮也可以省掉茶葉錢。」馬經理激動的說:「這世界早就分不清楚好壞了。就像每個人都在談戀愛,但是能用真感情的又有多少?」
(高級料亭30)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