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還沒出殯,祖父就夢見祖母說很孤單,要他跟她一起走……

記得10多年以前,我的祖母因為糖尿病過世,享年59歲,而那時我才國小3年級。印象中祖母到了糖尿病後期,幾乎都坐輪椅,每個禮拜固定要去醫院洗兩次腎,對一般家庭來說,不外乎是一筆沉重的負擔,所以漸漸地,祖母變得不願意接受治療,甚至開始囑咐自己的身後事。
 

祖母昏迷 乩童作法

我記得很清楚,那天傍晚天色灰暗,不見晚霞,還下著濛濛細雨,祖母已經陷入臨終昏迷,家裡請了一個在當乩童的遠房親戚來作法,希望能跟陰兵多爭取點時間,讓北部的姑姑趕得及回來見祖母最後一面。只見乩童口中念念有詞,不斷的拿狼牙棒往自己的後背敲打,整個背上鮮血淋漓,突然,乩童叫道:「大家快在心裡默念祖母的名字,陰兵要來勾魂了。」當下大家雙手合十,口中默念祖母的名字,這時只見原本已經陷入昏迷的祖母雙手前舉,整個人就像被拉扯一般,身體不斷的晃動。大約過了2分鐘,異狀停止了,祖母回復原來昏迷的狀態,大家鬆了口氣。只是當姑姑風塵僕僕的趕到時,還是為時已晚,祖母沒等到。姑姑拖著癱軟的身軀,臉上止不住的淚水,不捨的看著祖母最後一面。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靈堂就設置在家裡的大廳,原有的擺設全都被挪開,只剩下中間擺著的香案和棺材,每天都有不同的法師來誦經,帶領子、孫輩們一起做儀式,那時我年紀還小,做儀式時總是漫不經心,每當不經意的望向僅用白布遮掩的祖母遺體,總有些心驚膽跳。
某晚爸爸接到電話,舅媽告知祖父被天花板的吊燈砸到頭,送醫治療。爸爸覺得很奇怪,好端端的,吊燈怎麼會掉下來,剛好砸到祖父的頭?所幸並無大礙,只是縫了幾針,但差一點點,吊燈上的鐵架就插進祖父的腦袋。
 

夜半怪響 祖父出事

事後祖父告訴舅媽,他夢見祖母告訴他說很孤單,要他跟她一起走,嚇得家人大半夜的趕快請法師來誦經。
頭七那天,爸爸在家門口擺了一盤沙,我問他這要做什麼的?爸爸說如果晚上祖母有回來,那麼這盤沙上就會有祖母踩過的腳印,我很好奇的一直等到半夜12點多,但這盤沙卻一點動靜也沒有,我便去睡了。
睡到半夜,2樓突然傳來一陣陣撞擊的聲響,爸爸叫我繼續睡別多管閒事,而他則前去查探,怕是有小偷闖進家裡。後來爸爸發現,聲響是從祖父的房裡傳來,衝進房間查看,只見祖父彷彿被重物壓在身上,沒辦法動彈也發不出半點聲音,而祖父的床就像被隻無形的大手拉著,正一下一下的撞向牆壁,爸爸看到這個情況,趕緊下跪,祈求祖母不要帶祖父走,讓他老人家能安享晚年。
祖母的棺木下葬了,家人環繞在新立起的墓碑旁,上頭的字跡很新,祖父站在祖母的墳前說:「妳放心,等我看著孩子們長大後,我就會下去陪妳了。」17年後,祖父含笑而走享年90歲。然而人生早晚會走到這一步的盡頭,人死陰陽兩隔,對某些人來說,何嘗不是種解脫,又何必執著。
 


阿加╱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