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綠萼是個美得像詩的女人,20歲出頭就結婚,10年後離婚,為了能脫身,只好放棄一兒一女的監護權,遠走海外。15年後她再回台灣,發現女兒的感情生活一團糟,總是愛上並不愛她的男人;總是為了男人做無謂的犧牲;總是把自己放在很低下的位置;總是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綠萼與女兒懇談了好幾次,女兒終於打開心防,說了這樣一段話:「我又不是妳,我覺得自己不值得愛,不配擁有幸福。有人願意跟我在一起,我就很知足了。」


前夫公婆虐待女兒
綠萼跟我說這件事的時候,幾度痛哭失聲,無法平復情緒。她當年遠走,很不得夫家諒解,兒子倒沒受什麼苦,從丈夫到公婆,都把情緒發洩在女兒身上,他們有意無意的提醒女兒,因為她長得不像媽媽那樣美,媽媽才會拋棄她離開,又說她的個性這麼孤癖,將來一定得不到男人的真心,等等。
女兒希望可以像她,又懼怕自己像她,在夾縫中長大,一心想要脫離家庭。20歲時,就和一個35歲的男人同居,為他背負卡債幾10萬,爾後的感情生活每下愈況,經歷過幾段感情之後,她的自我感覺變得很差,覺得反正都是要失敗的;都是要受折磨的;都是要被拋棄的,於是,她的潛意識讓她專挑所謂的「爛男人」。因為覺得自己「不配」擁有幸福。
綠萼是個有決斷力的女人,她知道自己無法回到過去改正這一切,只好帶著女兒離開台灣,到沒有人認識她們的地方,重新過生活。綠萼安排女兒去短期學校上課,不斷和女兒傾談,告訴她,她有多麼珍貴,多值得熱愛,她在朋友建議下陪女兒上教堂,請求牧師為她們禱告,母女兩人都淚流滿面。一個看輕自己的人,是得不到幸福的,我知道綠萼的女兒終會知道,自己值得。


張曼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