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露米

臉書真的是個奇特的東西。

當你正感嘆著自己的日子被這些「現代互動模式」所制約甚至綁架時,它又輾轉送個大禮給你,展現一下那無遠弗屆的功力。

●小學同學久別重逢

昌媛就是這樣一份驚喜的大禮。她是我最要好的小學同學,我還記得她總是梳著一條髮辮,整齊地固定在頸後,個子小小的,說話很溫柔。那時是要熟不熟、介於孩童與少女的年紀,兩個女生上課總是有傳不完的紙條,下課有說不完的話。

至於如何失聯,也真是想不起來了。重新聯繫上,居然只是因為我們同樣都是臉書烹飪分享粉絲專頁的粉絲,剛好一起在同一張照片上留了言,莫名其妙搭上話,進而私訊聊天,然後宛如連續劇般,赫然發現彼此正是失散多年的好友。

「我們多久沒見啦……」電話裡,她的笑聲依舊,但是更有主見,「一定要來我家讓我好好請你一頓。」

「不要那麼大費周章啦。」我怯怯地說。俗稱小霸王的我經過歲月的洗禮,反而懂得溫良恭儉讓了:「喝杯茶就好啦。省得麻煩。」

「傻瓜!」她爽快地打斷我:「我現在可是練就一番好手藝,況且之後開始忙起來,要我請還沒時間了呢!就讓我表現一下吧!」

昌媛說的是不久後要開始準備的婚禮,她與交往多年的男友才剛訂好日期。拗不過她,我只好帶著禮物,按照她說的地址到達她的新居。

一進門,滿室馨香。

香味不只來自於屋裡一盆盆插得高貴典雅的花朵,還有食物的香味。昌媛不知道在煮什麼東西,義式香料的氣味緩緩飄出,靠近一點聞,還有點蔥薑蒜的辛辣零星摻雜在裡頭。

「我們先來吃點雞排。還有清爽的小菜喔!外面太熱了。」昌媛笑著看我,一邊用力地將一堆剛切碎的香菜、辣椒、薑蒜抹在肉上,我還看到花椒粒和檸檬片。肉排處理好,她將它們放入烤箱,接著命令我陪她把另外兩片煮熟的雞胸肉一起撕成碎絲。

「都是雞肉啊。」我看一看笑了。

「今天雞肉特價嘛。我現在可是精打細算的主婦了,」昌媛嘻嘻笑著,那笑容一點都沒變。「能用幾道菜請請老朋友不錯了,我以前根本不進廚房!」她邊說邊熟練地將肉片撕好,轉身開冰箱拿出裝著泡菜的碗公,一股腦把雞絲全倒進去,旁邊再切點輕爽的小黃瓜配著。

「這道泡菜雞絲我老公最愛了。」鍋子裡還燉著湯,一旁的菜葉也處理好,隨時能下鍋,她先招呼我坐下喝杯加了檸檬的氣泡水,順便遞了雙筷子過來:「夏天吃剛剛好。又辣又冰又有口感!」

●失戀還有禮物可拿

「果然要抓住男人的心,是得先抓住他的胃喔?」我吃了一口,味道果然帶勁,真想請她順便給我來碗飯算了。

「是,也不是。」

昌媛笑了笑:「在認識我老公之前我就會做菜了,因為我的前男友……那時候跟前男友也交往很久,原以為會結婚,但還是分手了。」

看著我疑惑的表情,昌媛繼續說:「真的都快崩潰了,日子不知道怎麼過下去,為了轉移注意力,只好找事情做,可是做什麼都沒有用,剛好我妹迷上烘焙,我就被她拉著一起進廚房玩,玩著玩著開始接觸其他種類的烹飪,一頭栽進去了。」

「我覺得做菜真的很神奇,各種類型的料理都很有趣。我在那之前連烤麵包都會烤焦,更別說碰瓦斯爐了!但是一開始接觸就發現哇超有意思的,原本乾乾的蔬菜、有腥味的魚或是一袋麵粉,你加點油加點水加點佐料加點鹽,去烤它炸它煎它,就變好吃了。」

昌媛對我眨著眼睛:「我第一次做的餅乾叫作『杏仁瓦片』,就是麵包店會賣的那種最簡單的餅乾,吃到的時候……我的天啊!超~級有成就感的,我做出來的東西可以吃!而且外面有人在賣喔!我不用再花錢去買、去找,自己就可以做出來!那種感覺真的很……」

昌媛停了一下:「我不會講啦!總之,很感動。之後我繼續研究烹飪,時間感覺過得比較快,原本破碎的心就這樣一點點被補起來。等到回過神來,就覺得好多了!」

「然後就認識了現在的老公嗎?」我對著她嘻嘻笑:「你老公真好命,因為前男友不識貨,反而讓他娶到一位廚藝升級版的老婆!」

「是啊!」昌媛也笑了,手裡打開我帶來的奶油酥餅禮盒:「啊!好懷念!」雖然隔了好多年,我還記得那是她最喜歡的點心。

「和重要的人見面當然要帶伴手禮啊,這樣一見面就有好心情呢!」我舉起氣泡水向她敬了一杯:「你的好廚藝也是重要愛情的伴手禮啊!我相信這份禮物一定也會幫你們之間的感情不少忙!」

昌媛吃著我送的伴手禮,滿足地笑了。每個受過傷的人都是一樣的吧,會學到什麼或是多了什麼,然後捨棄一些什麼,再帶著這些「什麼」的領悟和心得,繼續走下去,變成一個升級版的自己。

我想,也許就是這些「什麼」、這些愛情路上的「伴手禮」,成就了最後真正的良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