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在外奔波營生半輩子,中年後突然開始對大嬸活兒有興趣。一開始,我樂觀其成。
每天上工前,老爺子他總會撥空上市場,小小菜市場看不上眼,大型批發果菜市場喊起來才過癮!喊價割喉後的戰利品扛回家,真是難為了我們小老百姓的小小廚房,以及只容1個人側身經過的超級小陽台。細數內容,洋蔥兩大袋,八成發芽了;高麗菜30多顆、南瓜一箱、山藥一箱、馬蹄薯一大袋,還有數不清的配料,想買就買,十分豪氣。
剛開始我誤以為要全部整理煮食,這可不得了,這份量足供一隊強壯的相撲選手吃喝一周啊。家裡人口寥寥,如何消化?所幸他拿去餽贈鄰里親友。看著家裡不時出現一大袋批來的茄子大頭菜,重量不重質的生活方式,實在與我重質不重量的細膩,是兩個世界。我熱愛沙拉等精緻料理,喜歡有機蔬果,他買的東西常不合用,我只得再另外去買。最後夫妻加上孩子,每餐煮上好幾種食物,總有一堆吃不完過期的,只能丟廚餘。


煮麵餵孩子 像餵豬
中年後的男人可能轉性了,或許喜歡帶孩子的感覺,但男人帶孩子簡直是玩票,一次把整袋20包的麵煮好,用油拌好,小孩一吵,肚子餓了就拿出冰箱中預做好的備糧,用大型鋼碗裝滿一天的份量,丟到孩子面前,喝斥:吃!小孩也很配合,我也不多說,免得大夥翻臉。
自從我願意讓他使用廚房後,他滿是感激,眼泛淚光有如3歲兒童得到沙坑或溜滑梯,日日上市場、改造廚房、大買廚具,但買的全是配合他個人身材和力氣的用品:大型砧板、重達千斤鼎般的大鐵鍋、一隊橄欖球員煮麵用的餐廚級大湯鍋、大湯杓,站在他改良過的廚房,我真像縮小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一點煮飯的興趣都沒了。
這樣的大費周章,一回品嘗他煎的蔥油餅,除了餅皮泡在油內煎熟之外,還算可以吃,比起曾經把南瓜炸成焦黑已經有進步了。上個月他在市場買了手動攪拌機,把高麗菜和素肉攪爛,忙了一屋子,包了2、300個餃子,恐怕又要吃好幾個月……唉!男人愛上廚房還真不是家人的口福。


徵希夷╱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