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雲章

來過台北、一起上101大樓看過風景的越南教授很重視禮數,知道我們到西貢(胡志明市)旅行,千交代萬交代,一定要聯絡他們,讓他們當東道主,體驗一回道地的越南菜。

怕我們不會「吃飯」

黎廷懇老師是人文大學東方系的教授,中文有點北京腔。他請了兩位女學生當車夫,特地到旅館來接我和張正,於是我終於體驗了越南摩托車。從熱鬧的洋人區離開,載我的楊氏芳草一邊勇猛地穿梭車陣,一邊和我聊天。

芳草是東方系大四女生,很高興和我練習「漢語」,她纖瘦的身體彷彿與機車「人車一體」,在我看來混亂無比的交通中,總能殺出一條路。

西貢的交通規定很奇怪,在城裡不需要戴安全帽,但是出到城外就得帶,否則會被公安罰錢。據說,這是因為城裡的交通速度較慢,而出城後的郊區空曠,車速較快,容易出車禍。聽起來滿有道理,不過,這麼熱的天戴安全帽,的確吃不消,所以常見騎士們把安全帽掛在龍頭旁,瀟灑馳騁大街。

從熱鬧的第一郡離開,目的地是第十郡的某家餐廳。機車後座的風景果然和計程車大異其趣,我們不時玩互拍,也拍身邊的其他騎士。擁擠的街道充斥機車、腳踏車和大型公車、汽車,所有的車混在一起,沒有機車專用道,沒什麼紅綠燈,大家卻保持一定的速度,擠來擠去、隨意換車道、喇叭按個不停,嘈雜卻又自有秩序地,走自己的路。

抵達餐廳已近黃昏,是坐落於西貢河畔的庭園餐廳,客人在寬闊的餐廳裡欣賞西貢河的夕陽美景。餐廳生意很好,幾乎客滿,黎老師早早喝起西貢啤酒等客人,我們一到,他就開心地替大家斟酒,愉快地和張正乾杯。兩位女學生芳草和秋庄熱情地穿插於我們之間。「讓我們來為您服務。」芳草堅持要把我和張正隔開,因為怕我們不會「吃飯」。

越南的胖子比較少

服務生送上菜盤,我們才恍然大悟。一桌子都是春捲的配料:一大盤各式各樣叫不出名字的生菜、米紙、蝦子、肉片、香菜、豆芽、魚露、檸檬、花生粉還有沾醬,看起來如此大陣仗,不過是為了一條春捲?

黎老師馬上進行現場教學,拿起米紙,包入生菜、蝦子、韭菜、豆芽、香菜,撒上花生粉,扎扎實實地捲了一條給我,「試試看,好不好吃?」

我覺得很新鮮,芳草和秋庄也非常盡責地進行餐桌教學,這個要先放、哪個要沾哪種醬,簡單的春捲居然可以變化出好多種不同的味道,真有趣。最棒的是,桌上的食材都是新鮮的蔬菜、水果或海鮮,原本的味道就已經很棒,加上魚露檸檬汁調味,令人胃口大開。

我的技術不純熟,偶爾會有漏接的菜,芳草很熱心地幫我捲回去。觀察發現,不管男女,越南人都吃得很少。老師們來台灣也是,本來以為是菜不對胃口,台菜比較油,可是後來發現,即使吃越南菜,他們也都淺嘗輒止,可能是文化不同,少量多餐的飲食習慣,越南的胖子真的比較少。

黎老師還是叫了一桌子菜,還有湯河粉、海鮮酸湯,最後還要來上一大盤柚子,端上來的時候乾乾淨淨地剝去皮囊,一瓣瓣柚子完整無缺,晶瑩的深橘色,正似西貢河畔的夕陽,清甜多汁,味道好極了。

越南菜口味清淡,主要是因為食物新鮮,簡單調味、甚至不調味,都很棒,就像春捲。不過,如果是生牛肉河粉,除了刀工,更重要的是湯頭,那一鍋永遠滾燙的高湯,才是越南河粉風靡世界的關鍵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