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衛茵

以前,我可以愛得你死我活,也可以忍讓到淋漓盡致。跟男人談戀愛時,我不會去懷疑,遇到好人一切都OK;碰到不好的就毀了。個性上的懦弱與矛盾,讓我一碰到是非就自動彈開。我不看人生不好的那一面,就像我從不看那種描寫家族仇恨,紛爭與忌妒的港劇。我的人生哲學就是單純生活。我害怕跟人競爭,喜歡逃避,婚姻也是如此。明知自己不快樂,我會隱瞞真實的我,不把真話說給對方聽,而對方看到的,也不會是真實的我。所以我完全看不到婚姻問題。直到婚姻出問題,我情緒崩潰,覺得人生不知是為什麼活?我邊問自己「難道還要繼續這樣下去嗎?」一邊把選擇權交給對方。最後,2人連吵都不吵,那代表心意已決。
我有時希望別分開,但人沒辦法在一個不好的狀況很久。就像一個有缺口的碗,你還是可以用這個碗吃飯,只是,隨時都有可能被割傷。所以離婚後,我才真正成熟。


以前我以為離開婚姻,只是離開一個人。現在我認為離開婚姻,是離開一個生理和心理狀態,我不只是離開對方,也不再愛對方了。在我看過的書裡有寫到,10個男人外遇,有9個會爬回去,而我的卻是第10個,這讓我更受傷。


離婚無關輸贏
我們這一代的女人,太依賴婚姻,一旦離婚,都會認為自己是loser,尤其是被拋棄的那一個。
失婚就像腫瘤一樣滋長在我的身體,自信全沒了,那段期間我花很長的時間舔傷口。我發現,療癒多久都沒關係,那個小小的自己會開始茁壯。我承擔起一半責任,不再恨自己,不再逃避,勇敢面對每一件事。婚姻像是一場生意,走不下去時,「離婚」只是設下一個停損點,雙方都賠,沒有誰輸誰贏。

我看好多女人經營婚姻都好犀利,我卻一點都不像犀利人妻。檢討過去,發現自己離「經營」太遠,只喜歡在對方身上付出,來證明自己的好。現在我才知道,愛是單向,但愛情是雙向。所以學會坦誠的面對自己,不再為他人而活。
我曾聽過一句話「人生7分是生活,3分是感情。」生活過得好,人生才會好。我在工作中愈來愈好,這帶給我很大的自信。人際關係上我學會委曲不求全,特別到了現在這年紀,對感情已經不再是激情,而是陪伴,外表已不重要了。我常跟身邊的女孩們說,一旦進入婚姻,難做自己,很多事都需跟對方商量。所以談戀愛時,不妨多點理性,好好談自己的想法。我現在認為,聰明的女人除需要有點原則外,更要能勇敢告訴對方「你可以不愛我,但請別傷害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