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上第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小三臉,該屬13世紀義大利佛羅倫斯的貝德麗采女士,詩人但丁10歲時在貝家宴會上初遇9歲的她,即刻被電到,「那天她穿著紅色的衣裳,合身而動人」,9年後在街上再遇到她,「穿著全白的衣裳……以無可言喻的盛情向我點頭致意」。貝德麗采25歲時死去,3年後,已婚多年的但丁寫了一本詩與散文連綴,詠嘆對其愛情、渴慕與哀思的《新生》。他臨死前完成的鉅作《神曲》也是啟動於貝德麗采此位永恆的戀人。


小小的針刺般魅惑
如果13世紀的佛羅倫斯也有國小的話,9歲的貝德麗采應讀小三,那主宰了但丁愛情靈魂的臉,是不折不扣的小三臉。小三,不是大剌剌張牙舞爪的兩相示好,而是小小的,針刺般,緩慢悠遠,三思不得其解的魅惑。
我不是但丁,充其量只是但丙或蛋餅級的小詩人,但我也遇過小三臉。小六時,我讀的國小要辦一場大型遊藝會,舞蹈老師到六年級各班挑了1、20位男生跳空軍舞,我是其一。排練時常和跳海、陸軍舞的中、低年級女生混在一起。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化妝上台,演出後突對一位不時與其嘻哈玩鬧、跳海軍舞的小三女生有一種不捨的別意。她粲然笑臉至今仍浮在我的記憶。
最近晨起常在家附近百貨公司前廣場踱步練腳力,目光偶爾飄向路過的美眉或熟女,想像也許有一張主宰我靈魂的小三臉出現。我繞了幾圈,停在百貨公司門口鏡前,忽然看到一張清麗、光亮的小山臉,原來是中央山脈那些不知名的大山的臉,遠遠小小的映現其間。不能享齊人之福的我,在那一刻,起碼與山光、雲影,在彼方青空同享齊天之福。
小山/三,在你愛的時候,一夜間又近了。


《客座隨筆》陳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