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說這是種信任考驗,如果兩人願意相信對方,日後準備住在一起的話……


剛入行時,原本該被外派的同事請育嬰假,於是我被告知要代替她被派去法國。我臉都黑了,我一句法語也不會,又是菜鳥,這任務太艱鉅!結果老闆笑笑說趁年輕出去闖闖也好,於是我只能硬著頭皮上陣。西方人做事的習慣就是給你錢和時間表,剩下的自己想辦法完成。我跟對方負責接洽的人聯絡一陣之後,安排好住宿跟測試行事曆,帶著一卡皮箱就飛過去了。


第一印象 天使降臨
在飛機上時我很沮喪,想到要待一年,既沒朋友又不會法語,到時候連工作都沒人幫忙,忍不住覺得人生真冏。但當我出了自動門,至今無法忘記那像天使降臨般的場景。我看到一張名牌寫著我的名字,而那個拿著名牌的人,讓我感覺簡直得救了。
來接我的就是和我聯絡的馬克,但他的外型和語言能力遠遠超出我的預期。原來他是加拿大跟日本混血,在研究中心做博士論文,因為能講流利英語,於是被指派來幫我忙,我邊偷瞄他柔和秀氣的五官,邊聽他有點法語腔的英文,不敢相信上帝真的會派天使給禱告的人!
接下來3、4個月,馬克是我的天使保鑣。他協助我工作,帶我去認識餐廳的菜單,有時也找我去看表演展覽,後來介紹他的朋友們給我認識。我的語言能力從來沒進步這麼快過,但因為他我竟然英語法語日語同時都進步。他雖然人在南法,卻喜歡維持某些在北美的生活方式和思考態度,於是他本人是個奇妙的綜合體,除了東西方的基因融合在他的外型上,他用北美式的幽默過著南法保守的優雅生活,對我來說這一切都太夢幻而我又太羨慕了。
約半年後某天下午我們走在工作站的小徑上,10月底秋天滿山楓紅充滿詩意浪漫,馬克突然說想和我交往。我感覺受寵若驚,從來沒覺得以他的條件會喜歡我,但他卻說跟我相處很自在,希望我們能交往。那時我還年輕,條件美好的對象我無法拒絕,於是我們開始交往。雖然戀愛不是熱烈的類型,但那種愜意美好的感覺我從未體會過。


慶生會上 發生爭執
一陣子過後他說想跟我交換住處的鑰匙,他說這是種信任考驗,如果兩個人願意相信對方,日後準備住在一起的話,應該要先通過這個考驗。我覺得很合理,不假思索就答應了。
到我生日那天晚上,我們在他家和一群朋友慶生,結束後他要我留下來,他喝得很醉,要求我發生親密關係。我很喜歡馬克,但卻不知為什麼很猶豫,於是我說今天是我的生日,能不能讓我開心就好?結果他卻不高興的指摘我,說我不夠愛他,我不夠重視他的付出。喝醉的人不講理,我只好默默離開他住處。那天晚上我沒睡,我不覺得自己有錯,但又擔心他,於是隔天一大早我折回他住處,因為有鑰匙我就自己開門進去。沒想到客廳裡有個女孩正在撿衣服,她看到我就尖叫。馬克聞聲從房間出來,看到我也很震驚,那女生穿好衣服講了句對不起就走人了,我愣在原地無法思考也講不出話。顯然那女生是他找來一夜情的,但我不懂既然如此何必交換鑰匙?
我忘記我是如何回到自己房間,那些心碎的日子已經過去很久,模糊得我已記不清。只是那之後我再也不看法語電影也不想吃法國菜,但我忘光法文了卻還沒遺忘當時心痛的感覺。


蕊蘇╱彰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