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吉田

上班工作是一種「效忠公司」的社會型態,完整呈現上行下效單一路線,卑躬屈膝的社會形態。

認清現實 降低自我評價

「由於與主管合不來或水火不容,一山不容二虎而得不到提拔,更別想有好考績、好日子可過。」為此憤憤不平的公司職員多如過江之鯽,治忠也是其中之一,坦然以誠地面對此棘手問題,「接受現實」的痛苦氛圍是責無旁貸般重要。

探討前因後果,與上司有嫌隙不能合作無間而煩惱的人,從某種程度來說,大半是有自信、胸有成竹的人。治忠對直屬上司的做法看不順眼,到不屑一顧、置若罔聞的地步,總想「如果是我,就會那樣做簡單輕而易舉多了。」與上司不能產生交集,反而愛唱反調或冷眼旁觀。雖然對自己的工作結果很滿意,打一百分;但上司對你自己的評價卻非常低,不及格滿江紅。

顧全大局 別被情緒意識操縱

治忠有不勝枚舉的經驗,更會不自覺地這樣想:「真沒意思,根本不想在這個不過爾爾、不學無術的上司底下工作,簡直是在浪費我的青春歲月。我是一個不羈之材,非池中物,趕快幫我轉換到別的部門吧,不要讓我在這裡痛苦如困獸!」如果你有類似想法,就容易掉入上班族社會的陷阱,遭到被開除的命運。治忠碰了幾次閉門羹之後,他漸漸能跳出傳統的思考窠臼,「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改變思維欣賞上司優點,不去吹毛求疵、不再只是雞蛋裡挑骨頭,放大他的缺點。因為這個公司是他有興趣、想要待下去的地方,只有配合上司的指令,才能愉悅合作無間的達成工作使命。

與上司不合的原因之一,在於「自我」意識過強、目空一切。你是否「自我」的意識操縱欲太強了呢?治忠認為,首先你必須認識到「公司,並非是為了認可某人的性格特質而存在的」。「公司」之所以用組織、團體合作力量壯大並延續下來,是為了達到更高的發展目的,而不是為了滿足你的自我主張,以及微薄的一己之見。治忠雖然知道所處的立場很不明確,但在上司之上,還有更高階層的領導人物在運籌帷幄,在考核各種人事定位。

耐心以待 用時間換空間

如果你的主管工作表現不稱職、差強人意的話,他上面的上司們、董事長,應該一清二楚。這些上級主管,在公司應該比你受信賴因此才得到同仁的愛戴、喜歡,這些受信賴的人任命你的上司管理你們,其中必有一定的道理,對整個公司的營運利益處,一定有其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才有資格和實力受公司的重用,當管理階層的主管。

治忠認為他的上司如果真是不稱職,那麼這個職位應該也不會待太久。對此治忠除了忍耐之外,別無他法可施,或許上司被降級或開除了,他就有希望升官站在主管的位置上。靜觀其變,「戲台下站久就是你的。」因此,請努力克制自己各種極端批判、傷害的行為,以免到時造成兩敗俱傷,不堪設想的嚴重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