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番紅花

父母的感情,是孩子愛的第一堂課。

仔細回溯時代的變遷,今日女人本應該是比較輕盈度日的,洗衣機讓我們不必再到河中擣衣;雙門大冰箱和林立的超市讓我們不必每天跑菜市場;四處可見的小食堂早餐店讓我們偶而累了時,還有暫離油煙鍋鏟的空間;紙尿褲、濕紙巾的發明,也減少我們洗滌嬰兒排泄物的負荷;電視卡通無可避免的成為暫時鬆一口氣的保母;益智玩具據說可協助我們開發孩子的智能,魔術拖把、吸塵器也讓我們清潔地板更輕鬆,靠著種種當代科技的進步發明,比起上一代、上上一代的女性,我們真是好命太多了。然而,省下這麼多舊時代持家女人所必須耗費的時間與力氣,卻似乎沒能讓我們在婚姻和教養的品質裡,取得更親膩、更和諧、更舒服的關係。

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泅泳了十多年的婚姻與教養,在不斷的沉潛下修正與試煉行動中,我終於漸漸掌握到幸福生活的基礎,釐清了婚姻在我生命裡的順序與本質。婚姻是教養的基石,丈夫是孩子幸福的根本。

歡喜做甘願受 掌握幸福真諦

丟去了許多敏銳的思想,如今,我是個風和日麗時,連曬衣服都莫名其妙感到開心的女人。有時電影裡看到西方女性在自家的遼闊綠意大院子裡,架起好幾排長長的繩纜,潔淨的牛仔褲、男人的白汗衫、嬰兒小碎花連身衣,淡藍色的床單、女人的洋裝,一件一件、整整齊齊地在暖陽微風下,翻飛曝曬,那蔚明的晴空寬闊無際,雲朵舒捲,女主角操持家務多年的臉蛋,微微的小皺紋在透明光線下隱隱約約著。這樣的畫面總會讓我忍不住輕輕「啊」了一聲說好羨慕,是的,如今只要能夠有一個好空間讓我曬衣服,我都感到絕對的開心和滿足。

也許你會問,不過就是曬個衣服而已,值得那麼高興嗎?

該怎麼形容呢?親愛的朋友,如果我連曬衣服都允許自己感到一份小確幸,這麼一來,每天我就有個工作的小片刻,可以獲致心靈的愉悅。這樣不是很好嗎?不花半毛錢,又造福自己的情緒。何況,我為何不該感到確幸呢?丈夫孩子能夠每天平安健在的活動、穿脫、換洗髒衣物,日子是這樣的有秩序,有了家我不再是一個人過活,這樣的想法,讓我在即使低潮來襲的日子,亦不致沉淪或哀聲嘆氣。

我想,我的丈夫和孩子們,內心總是希望日日面對一個樂觀的女主人的。愛他們、也愛我自己,我必須讓自己盡量往那樣正面思考的路上走才好。我必須揮別愁苦的、抱怨的母親形象,我要討他們喜歡,我也要討我自己喜歡。

並非我現世日子裡沒有大大小小的煩惱,而是談了十幾年的戀愛,接著又度過十幾年的婚姻和教養生活,從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文藝女孩、到追求精緻物質生活的粉領,又在「煮飯!養育!婚姻自覺!」的倥傯節奏裡,成為一個思考內省的中年女性,人總是會進步的,我不願意讓家庭的煩惱擊潰我,我只能正面的迎向各種生活的難題,調整我自己,讓我自己成熟、溫柔、慧智。畢竟,在婚姻與教養裡,先從自己做起,永遠比苦等對方改變,容易多了。

安頓夫妻情感 讓孩子在愛中成長

既然還愛著丈夫、不願意離婚,孩子生下來了也塞不回去,人生至此回不了頭且認定那孩子是天賜的禮物,每當日子裡出現一些爭吵或困難,我就想,一定要積極的找辦法,安然的把這討厭的低潮度過去才行。否則,家庭的氣氛或品質一天天壞,那就危害到孩子的教養與成長了。

如果,教養的工作不僅是孩子的身體發育與課業學習,還得再加上學校教育很難擴及的情緒智商、道德智商、逆境智商等能力培養,一個人教抵不過夫妻兩人的創意和多元,我認為,先安頓好夫妻之間的伴侶關係,就是教養工作的第一步了。出於這樣的認知,這麼多年來,我從來不願有意或無意的忙於照護養育孩子,而冷落了婚姻之河裡的我和他。並且,我始終需要,讓愛情的氣息在我的生活裡圍繞直到永久。雖然,這樣的想望對俗世老夫老妻來說,並不那麼容易。

周遭朋友的內心波瀾,多數是來自於,與丈夫的親密關係改變了;或是孩子教養問題帶來的苦惱;或是夫妻之間,對教養觀點的不一致;或是夫妻各自傳承著原生家庭所帶來的個性無法協調;或是財務的吃緊,或是支出的觀念難以溝通等等。似乎在婚姻和教養裡努力工作的女性,「自我」的追求成為一種奢侈,每天為家庭奔波忙碌,卻換不來家人和自己的溫柔與快樂。於是,媽媽或妻子的抑鬱心情,幾年下來的積壓,愈來愈難舒張、舒坦、快活。

我也曾經面臨這樣的困難。可以說,一直到現在,我仍然在婚姻的路途上,邊走邊修,期望我和丈夫能成為孩子們這輩子,更好的爸爸與媽媽。也經常內心禱告我和丈夫,可以這樣一路順順的走下去,即使偶有觀念上的爭執與風浪,也能記住婚姻的初衷美麗,如倒吃甘蔗,白頭偕老。

為了孩子,為了丈夫,為了我自己的人生,所有能夠讓家庭更美滿的努力,我都心甘情願、歡歡喜喜的去做,甘願了,就無所謂累或不累,公平與不公平。

適時自我紓壓 補充正面能量

一個幸福的家庭當然是靠全家人共同的努力,然而,在等待家人努力之前,我會要求我自己先去努力再努力。像當年我的母親一樣,總是為家人的福祉平安,默默努力著。

然後一定要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紓壓的方式。

倦了的時候,我會讓自己安安靜靜下來。烈日下,寒風中,細雨裡,陰天時,走一小段路。

散步的孤獨,融解或放逐了我的挫折與低落。走了一小段路,哪怕只是路邊一隻爬了好遠好遠的蛞蝓,正面的能量就又悄悄回到我心中。氣消了,我於焉又可以成為一個丈夫或孩子眼裡,可愛可敬的婦人。

無論如何,請一定要讓自己成為一個,不需要豐厚物質,就算沒有名牌包或下午茶,也能找到方法平靜快樂的媽媽或妻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