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這件事在我心目中已經幾乎接近於魔法。它能將食材的香味悉數釋放,從害羞的玫瑰花分餾出令人魂牽夢縈的氣息。在實驗室裡,它更是將物質純化、分離或化合的關鍵步驟。我曾經企圖想以化學式參數來進行極細密精巧的演算,卻仍舊無法分析製作法式火焰香橙水果派時那種徹底心蕩神馳的,幸福的實感。

我尤愛那宣示水果派完成的最後步驟:

將新鮮柳橙皮如削蘋果那樣削成旋心狀,浸在美好的萊姆酒+白蘭地裡。待橙皮幸福地發脹,點火。一場極光瞬間發生然後消失,旋心狀的火焰,隨著奇蹟迸發出來。空氣間充滿令人暈陶陶的,炫然的氣味。相信是風的口耳相傳,異樣的柳橙香味漸漸飄散在廚房、客廳、玄關……,從窗口滑了出去。胸口的溫度不禁跟著提高,直到嘴唇釋放微笑,暖和了身也暖和了心。書寫成字,相信連字裡行間都有香橙的化學結構式。因為加熱的緣故,那些排列出來的句子於是充滿某種氛圍,直到你情不自禁地愛上法式火焰香橙水果派。

「隔水加熱」是我常用的加熱技術,尤其是在天氣涼的時候。根據《漢方藥膳集成》說,這個方法叫做「煮湯」。其中裡面記載了無數的湯方。它們來自於皇室,來自於街坊市井,來自於各家家傳淵源。整本書有一個共同基調:將充滿心意的藥材食材分別切好適當大小,置入有水的容器,然後與之加熱。它們有的是用炭火,有的是用柴火,或是加之以稻草、樹皮……,剩下的,時間會給一個從容的美麗的答案。

誰說水火勢必相剋?

我說,水火同源。

凡是熱切煮過一鍋湯的人都明白的:以水御火,水於是便得無比深情,因為有了火焰的體溫。如果你還是不明白的話,也許你喝下一碗熱騰騰的蘿蔔湯吧。在冬日,蘿蔔湯最好了。此時的蘿蔔最肥最甜,如果再加入一些排骨和香菜,那滋味一定是美妙得令人難以忘懷的了。

然後接下來或許會想「煮茶」。啊。那是一場水中柔骨、疊宕多姿又深情款款的風景唷。腦海中開始漂浮陸羽《茶經》、《馬可波羅遊記》中的《茶事》,或是簡媜筆墨下的《下午茶》吧。但我可不能把書袋這麼繼續吊下去,否則我一定會一發不可收拾的了。不過是加熱,不需要搞得那麼大規模。

關於加熱:我在想或許它和擁抱的體質是一樣的。那是一種幸福的咒術。讓人想要擁有、貪求更多,而且牽腸掛肚的。

然後我忍不住這樣想:

啊。好暖和的。你。

抱緊一點嘛。再暖和些。

啊。真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