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庭院深深

大多數的人從小都曾為自己立定目標,曾經說過未來要從事何種工作與志願。

展現工作價值

只是,當每個人慢慢長大,漸漸了解到許多工作的不同面向,不只要接受工作所帶給你「幸福」的一面,也得面對工作過程中「辛苦」的一面,無論從事任何工作,過程中肯定有甘有苦。

在職場上,一般人都會以薪資高低、頭銜大小、公司知名度來斷定一個人的工作能力,但那並不代表他們明白自己的方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以及要用什麼方式來展現工作價值,讓別人看到你工作的目的不再只是單純的為了自己而付出,以此增加自己的生產力,並在自己的職場環境試著化解同仁與同仁間難免發生的衝突與對立。

熱誠的專業態度

前些日子,公婆要去銀行辦事,因為順路,我與兒子和他們同行,跟著他們進入理財專員的貴賓廳,貴賓廳裡有好幾間辦公室,不同的理財專員都有自己的專屬客戶。當時兒子吵著要喝水,但因為專門裝兒子用品的隨身大包包沒拿下車,我只能盡力安撫僅一歲的兒子。

當時其他辦公間的理財專員看到後,馬上拿了一杯水給我,並遞了一根吸管,讓我感覺到理專的「服務態度」非常專業,雖然我不是他的客戶,但我相信這位理專一定也用他最熱誠的專業態度,讓他擁有更多的客戶群。

清楚從事的職業價值

再舉一個例子,某次因緣際會下,我接觸到一所專為身心障礙人士設立的就業服務中心,在幫這些弱勢人士尋找就業機會之前,有一些特教老師會來這裡幫同學上課,看著他們用自己的愛心與耐心指導這些學習過程中需要花費更多精力與時間的學生,不辭辛勞的指導,動機只因為希望那些學生未來也有機會出人頭地。

特教老師的工作精神,真的讓我打從心底佩服,因為教學過程中雖然辛苦,但那一抹笑容卻讓人深深感受到這分工作對他們而言是很快樂的一件事,因為他們不隨著社會、職業的主流價值所影響,但能清楚明白自己從事的職業價值在哪裡,不再僅僅只是為了高收入而奮鬥。

學著為快樂而努力

高薪,可以讓人快樂,但我相信許多付出後看到客戶滿意、學生開心、同行讚嘆……時,也是一種滿足的收穫,但人往往習慣「東向而望,不見西牆」,因而顧此失彼。

勤奮工作的動機,除了要為加薪而努力,同時也該為了給自己、為了給別人得到「快樂」而盡力,因為學會付出,就是一種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