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諾瓦假期」的最後一天,我拖著在這3星期的「假期」中,同時陪伴3個孫兒孫女的疲憊身軀,坐在客廳的軟墊上整理所有的玩具。

這些玩具是在兩年前有了孫子後,在沒有計劃下慢慢增加的。有的是隨意買的,有的是朋友送的,也有阿媽帶著孫子在戶外玩耍時撿回家的石頭。這些玩具並沒有按照書上指示的「幼兒大腦發育」各階段所需要的刺激和訓練而採購。事實上對於幼兒大腦刺激最有效的方法,極可能是陪伴他們的父母、阿公阿媽、保母和他們的互動,還有不用花錢就可以取得的大自然,或是生活周遭隨時可取得的破紙箱、塑膠袋。過於設計的玩具反而限制了幼兒們自我探索的可能,尤其是自動化又有聲音的高級玩具。

給你 「開修車廠」

所以當玩具越來越多也漸漸混亂後,我們就安慰自己說,這樣的「混亂」也許正是讓幼兒們從中自我摸索的最佳狀態,於是就讓它們亂下去吧。直到這個假期,兩歲的大孫子用木頭積木攻擊11個月大的小外孫,造成外孫眼角破裂,提醒了我該是對所有玩具總體檢的時候了。我把用來攻擊時可能造成危險的鐵製車子、有刺的徽章和容易放進嘴巴裡的小型賽車全收起來。在收拾的過程中也找到許多離散的玩具殘骸、玩具車掉落的小輪子。我小心翼翼的將這些東西重新歸位或用袋子裝好。我等待另一個剛剛從花蓮度假返回台北的大外孫的到來。

據女兒判斷,這個才兩歲的大外孫已經有5歲孩子的語言能力,對於玩具的零件組合也非常有耐心。我知道找到了一個好幫手,把那包掉落的小輪子交給他說:「給你開修車廠,把那些少了輪子的車子修好。」他果然非常專注的坐下來開始修補那些少了車輪的車子。我望著他認真的模樣,想起一個在各方面都有頂尖表現的朋友告訴我關於「學習」的領悟。

他說他每次進入一個新的學習領域時往往是吊車尾,之後就一直進步,直到第一名。回想原因不是因為自己比別人聰明,而是他從小到大都有一套自己學習知識的方式,慢慢把那些知識成為自己的。是很有步驟的,不是混亂的。或許這樣的領悟有助於我們思考幼兒和玩具的關係。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