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晴之語

今天早上趁著難得的休假日,我跑到家裡附近的速食店吃早餐。輪到我點餐的時候,幫我點餐的小姐一看就知道是位新手。在她身旁站了一位主管,耳提面命不斷地叮嚀她:「妳要說,請問刷卡還是付現啊~」、「妳要說,現金餘額九百五,紅利點數兩點啊!」、「妳的聲音要大一點……」、「妳拿東西的時候不能這樣拿……」、「妳要……」、「妳要……」。

在職場上一樣身為主管的我,看到這位新進員工的害羞與怯懦,再加上這位語氣和臉色都不太好的主管緊盯著她,這位看起來不過十七、八歲的小女孩,我看,很快就會陣亡了。

帶人是一種藝術。有時候不見得是要一板一眼地要求對方照著自己的方法做就好;更重要的是,依照員工的特質,訓練他們在基本工作常規之外,如何引發新進員工的「參與感」、「成就感」與「工作的熱情」,才是一個主管決勝的關鍵。很多時候不是員工不行,而是主管能力太強,處處干涉或管理不得要領,才使得員工無法把真正的能力發揮出來。

「小~姐,請……問……您要糖或奶精嗎?」這位服務人員好不容易擠出一點被主管數落後的笑容,儘可能地從嘴裡吐出幾句怕又要被主管罵的話來問我。

「我要一顆奶精就好,謝謝!妳是新來的吧?加油,妳很棒喔!我點的餐都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