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孩在窗外的小陽台上種了一盆仙人掌和一盆白色的小洋菊。男孩不喜歡粉紅色或紅色的小洋菊,可是他卻喜歡這種路邊隨處可見的白色小花。

那兩盆植物在陽台上獨自享受新鮮的空氣、柔軟的陽光和男孩細心的照顧。小洋菊曾試著友善地接近仙人掌,但他只是每天自顧自地抱怨。他嫌男孩水澆太多、電線桿上的麻雀吵得他不得安寧、他一點也不喜歡男孩聽的輕音樂;有時候,仙人掌甚至怪起小洋菊來,他說小洋菊的影子遮住了陽光、小洋菊招惹了太多的蜜蜂,好像什麼都是小洋菊的錯。

小洋菊覺得好難過,她什麼都沒做呀,為什麼仙人掌老是要責備她?「他的刻薄就像他的刺一樣。」小洋菊輕輕低下頭來,默默地想著。她再也不試著和她的鄰居說話了。

仙人掌依然天天抱怨著一切事物、依然對小洋菊不高興。小洋菊只是聽著,一句話也沒說,她想要從陽光、水和空氣中得到慰藉,卻發現自己無法阻止那些言語進入她的腦袋,她一天比一天難過,小洋菊只想逃離這裡。

一天早上,男孩發現小洋菊就像生了病一樣憔悴,他把心思全放在這盆白色植物上。他對她說話、放音樂給她聽、每天早上都幫她澆水。卻因此冷落了一旁因為太久沒澆水,看起來也不健康的仙人掌。仙人掌期盼著有一天男孩會注意到他,也會對他說話、放音樂給他聽。可是男孩沒有。仙人掌覺得一點希望也沒有了,低下頭來輕輕嘆了一口氣。

小洋菊輕輕皺著眉頭,她不希望看到任何人難過,她決定鼓起勇氣對她的鄰居說話。

「你看起來不太高興。」她膽怯地說,仙人掌沉默以對。

「笑一個嘛。」小洋菊說的比剛才大聲了一點。

「我還以為妳不會跟我說話了。」仙人掌憂鬱地說。他不再像以前驕傲、充滿自信,小洋菊感到驚訝,同時也注意到仙人掌似乎很久沒喝水了。

「男孩會來幫你澆水的。」她自信地說。

「他才不會,我根本不重要。」仙人掌說:「對不起,我以前常常對妳嫌東嫌西的。」

「沒關係,雖然我真的很難過。」小洋菊輕輕一笑,她決定原諒他。「不過,你為什麼老是在抱怨?」她覺得還是要問清楚。

「因為妳比我耀眼啊!妳白色的花瓣是陽台上最美麗的裝飾,而我看起來不過是陪襯罷了。還有,其實男孩常常忘了幫我澆水,想起來了也只澆一點點,他以為仙人掌不需要水。」仙人掌說出埋在心裡好久好久的話,「所以我不知道他到底還會不會來看我,可是他卻永遠記得妳……,這不公平……。」仙人掌哽咽地說。

所有身上帶刺的人,其實都是心裡帶傷。小洋菊溫柔地彎下腰來,在仙人掌的土壤中輕輕滴下了一滴混著淚液的露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