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庭院深深

過去因為身體上的某些障礙,因此長期服藥,加上腦部動了大刀,因此當時年紀輕輕,僅20餘歲的我,記憶力卻奇差無比,到醫院做了幾次智力測驗,都未達正常人的「低標」,無論是在生活瑣事、課業、工作學習上,樣樣都舉步為艱。

但為了生存,為了讓自己獨立,為了不要讓父母為我煩心,為了想要在眾人面前、在自己心中證明「我可以」,於是我告訴自己:「別人靠『智力』工作,我靠『勞力、努力、盡力』……。」於是別人不願做的工作,我盡全力撿起來做,薪水多少不計較,心甘情願從「廉價勞工」起步。

經歷了幾種不同工作,在應徵時我也誠實跟老闆陳述自己身心狀況,雖然現實的老闆很多,但有愛心的老闆也真的不少,只是老闆再好,多少還是得面對職場上「五花八門、形形色色」的同仁,因為職場畢竟不是慈善機構,許多人不容許你偶爾的犯錯,也難免發生爾虞我詐與鉤心鬥角,那怕只是一個很小、不到10人的團體。工作過程中難免的犯錯而被責備不打緊,但當對方採用人身攻擊的手段時,甚至拿你的病史來取笑你,我覺得這時就要適時捍衛自己。

猶記有一回因為身體不適,當天的工作效率比平常差一些,老闆知道我很用心,便請我先休息一下,沒想到一旁興風作浪的同仁竟說:「身體不好幹嘛還要來上班,在家養病就好啊!沒能力就不要出來工作,造成別人的困擾……。」然後那位同仁又故意走到我身旁撞我一下,我也不客氣回撞,接著說:「你造成社會困擾的地方,應該不比我少!我領的薪水是老闆給的,不是你給的。」

在工作歷程中,曾和幾位身心障礙者相處,大多數的人都抱持「感謝、感激、感恩的心」,深深感覺到基層工作的艱辛,但如果有更多人願意給弱勢團體、基層勞工更多的時間與空間,將心比心,我相信「小草」將會展現出更堅韌不可摧折的生命力,在職場上表現得更讓人刮目相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