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覆其其的臉書交友邀請時,我還不知她有個「出名」老公……過勞成殘的外科住院醫師蔡伯羌。

直到要我推薦會催眠的精神科醫師,她才吐露實情,想知道從鬼門關搶回來的老公,為什麼會變成連吃飯洗澡都得靠人催促、監督的大男孩。「他的腦袋瓜究竟在想什麼,要是有說不出口的心理創傷,能不能透過催眠化解……」我盯著臉書即時通不斷蹦出的字句,還夾雜寫有「缺氧性腦病變與失智症」的勞保診斷書翻拍,一時無法回應。
上網搜尋相關新聞。除了詳讀文字敘述,我特意觀察蔡伯羌在2011年記者會表現。2年前的心肌梗塞併發腦部缺氧,已徹底摧毀一位年輕外科醫師,並將他妻子其其推上第一線,控告丈夫受雇醫院,未按《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負起過勞釀成職災的補償責任。

有神必問 逢廟必拜

蔡伯羌的官司,一審因醫師不適用勞基法敗訴。為了準備上訴,其其透過臉書,又問了睡眠剝奪如何危害健康、精神鑑定怎麼進行等問題。同為過勞外科醫師妻子,怎能不物傷其類?
 
走出虛擬世界,已是1年前的事。個頭比想像嬌小、精神比預期明朗的其其告訴我,日子終究要過,官司只是一部分。頭半年,醫院住家兩地奔波之餘,她像著了魔,有神必問,逢廟必拜,直到信了主,才逐漸接受丈夫腦力無法恢復的現實,「但他的醫師證書,我一直小心收藏,為了奇蹟復原那天降臨,我得看緊他的執照」。我不忍提醒,前一刻不才談過,最新的腦部核磁共振掃描報告寫著,「額葉及顳葉明顯萎縮,腦部血液灌流下降」,意味著丈夫的失憶、行為被動、和欠缺邏輯思考等退化症狀已不可逆。

二審官司大逆轉,其其並不開心。她一臉嚴肅質疑法官如何判定,丈夫需為這不幸負65%的責任;並為自己讓年過70的父母掛心感到愧疚。我不禁懷疑,她說過「以前抱怨老公不在身邊,現在整天黏踢踢,連小便都要我批准」,還有「朋友羨慕我不用防小三」等俏皮話,終究是強顏歡笑的話語。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