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養慧

冬日霪雨霏霏,在菜市場聽到賣菜的阿婆仰望著天空說:「天公伯啊!恁落雨實在落加足頂真。」讓我聽了心頭一陣暖,她的話語中沒有一絲責備,只是委婉地對老天爺說:「您下雨也下得太用心了!」

是啊,老天爺對我們已經夠好了,哪敢責備?歐洲有些地方可是下著大雪呢!

曾經因為陪伴外子求學,我在德國待了三年八個月,那是我脫離襁褓後喝了最多牛奶、看了最多花、賞了最多次月亮的日子。看花、賞月聽起來很美,但是鏡花水月剎那即逝,真正的生活是實實在在分分秒秒的片刻,我可是嘗盡了德國冬天的苦頭!

德國四季分明,其中又以冬天最為美麗,且霸道,她要擾攘的世界安靜下來,只聽她一個、只看她一個,她冰封了原有的五光十色,只允許白色留在世上。在看過奼紫嫣紅的春天、綠意盎然的夏天與金黃色的秋天後,很難不被那個雪白的銀色世界給吸引,屏息讚嘆著眼前的景象。

對我來說,整個冬天,在扣除那幾秒鐘的讚嘆後,剩下來的時間都只能用來抵抗寒冷。寒氣如鬼魅般,無聲無息從四面八方襲來,持續從腳底、指尖、鼻孔、眼球,甚至毛細孔鑽入皮膚、肌肉甚至內臟,整個人像是剛從冷凍櫃拿出來的冷凍肉品,硬梆梆地,毫無血色。

接下來的日子裡,寒風的利爪在臉上刮出了皺紋,身體的肌肉也開始乾燥、收縮,最後連骨頭都變得僵硬而沉重,而這種日子,得過滿三個月。那時才知道「冬天的太陽」有多麼珍貴!想起台灣的冬陽,是實實在在、有熱度、能夠帶給人們溫暖的;不像德國的冬陽,鮮少露臉,即便露臉,也只是掛在天邊哄人的裝飾品,感受不到它半點的誠意與溫度。

在歷經一個漫長的寒冬後,非得等到夏天,才能盼到大太陽。那時得馬上將自己暴露在陽光下,讓太陽猛烈地烘烤,彷彿如此才能驅趕體內的寒意。

我終於了解,台灣的太陽有多麼的「心軟」,當德國的太陽去度假時,這裡的太陽卻捨不得我們受凍,還不時來抱抱我們,給大家一點溫暖。看在這個分上,我願意忍受她在夏天鬧點兒小脾氣,甚至在冬天放點假。

所以,下點雨算什麼?太陽總要休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