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命人才會70幾歲還要賺錢。我跟我先生都74歲,能拼什麼?我白天在家待不住,會黑白想,出來撿空瓶罐、紙箱,忙一點,時間比較快過。我活到現在,從沒花過兒子半毛錢,我都做工養自己,有剩的,孫子來討零用錢,就給他們。


大的起肖 小的醉死
不知為何,兩個兒子都很愛喝酒,以前大兒子做水泥工,不喝酒沒事,一喝就出事。他會發酒瘋,常不分青紅皂白,要打我跟他爸。我們管不了,就隨他,只是他每晚開車出去找朋友喝,我丈夫不放心,晚上看他超過9點還沒回家,就騎車四處去找人,怕他醉倒路邊危險。他37歲才結婚,婚後生2個,幸好大媳婦刻苦持家,是我大兒子懦弱,酒喝太多。他還說自己有精神病,要去住療養院,醫生也檢查過。但我看他人明明好好地,為什麼要去住瘋人院?而且他有家不住,那孫子誰教誰養?
大兒子讓我操煩不完,小兒子又在3年前車禍去世,我對人生徹底絕望。小兒子還有3個小孩,好在小媳婦到目前還沒跑掉,但是看媳婦一人賺錢養3個,真的很累。以前小兒子結婚,我很安心,心想,既然大兒子不中用,至少小的穩定。他做印刷,後來生意愈來愈差,賺不到錢,他天天喝醉酒,過世前,喝到臉發黑,肚子腫得像青蛙。送去醫院時,怎麼救都來不及,我接到先生的電話,只說「嘸效啦!」我癱在椅子上,怨神明,也恨祖先沒保佑。


5孫待養 老無依靠
小兒子死時才41歲,我後來安慰自己,是他運途不佳。看自己生的兒子遺體趟在神明廳,我每天目屎流,頭髮全白。他是大不孝,死了像睡覺,一了百了,放我這做老母的在人間受苦。

大小媳婦都還在。我跟我丈夫一天賺個2、300塊也是錢。聽人說,歹命要翻轉,但老天給我這款命,我要怎麼轉?現在家裡香火只剩大兒子,他還是沒振作。這2年他雖正常在家,但沒工作、沒收入,四處跑,連兒女都不理他。我跟我丈夫沒餘命替他操煩,眼不見為淨。大媳婦有時回她娘家訴苦,我也裝不知。大兒子心情好就回來,心情不好就說要去住療養院。上禮拜鄰居問我,大兒子怎麼那麼愛住療養院?我回答她:「他住那,什麼都不用煩惱,也不用工作。」但他放妻兒、老父母在厝裡,有良心嗎?

我對大兒子所做所為麻痺了,不把他當自己兒子,我內心比較好過。活到74歲,我看自己的人生,不得不相信因果。我和我丈夫可能少年時善事做太少,老天爺才讓我們活得這麼悲苦難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