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女子趙星來台自助旅行,返回北京之後發表遊記,在網路創下超高點閱率,也惹來網友「親台」的批判;反觀台灣,每年數百萬人到大陸趴趴走,卻從來未曾出現過一篇,將大陸人情味一路捧上天的「親中」文章。這現象不禁讓人慨嘆,經過多年交流、磨合,兩岸人民至今還在對唱:「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趙星的文章中對伸出援手的人士大讚「台灣好」,在我看來,那不過是台灣人日常生活中的雞婆個性使然,沒想到這一片真性情卻……

說句公道話:趙星是個「沙發客」,來到台灣接受主人家善意款待,原本就是Couchsurfing的遊戲規則;再者,旅人的異地初體驗,總是感受特別深刻。像我,當年初遊上海,對地主的待人接物也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象呢。

記得剛到上海人生「路不熟」,有一回向坐在門口看報的男子問路,只見他大手一揮,趕蒼蠅似的,沒開口,沒看人一眼,教我當場愣了半晌覺得好受傷。過幾天,來到百貨公司,尿急找廁所,正在閒聊的專櫃大姊下巴一抬,用鼻子指引衛生間的方向,同樣沒開口,沒看人一眼,但我卻連連稱謝,因為已經適應了上海式的人情味。

近幾年,大陸成功舉辦了數場國際性活動,中國人理當更懂得待客之道,因此這回爆出「親台說」,確實有點兒匪夷所思。不過,為了展現台灣人的大肚量,我還是要向批評趙小姐的網友們提出誠摯邀請:「歡迎各位多多利用陸客自由行,深入台灣實地體驗『尚青』的台式熱情;也順便提醒您,到時候別忘了多帶幾個毛主席(人民幣上面的圖像)一起來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