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金鳳

「我的處事態度變得有彈性是這幾年的事,以前的我是個一根腸子通到底、個性直接、堅持己見、沒得商量的人,很多事情沒經過思考想到就講,有時會在不知不覺中傷到別人,有時做得不夠圓融,沒給人台階下,別人不開心,自己也不高興。」那天跟好友惠茹閒聊時,跟她提起自己的人生變化,「現在的我,知道什麼話該說,什麼事不能做,能夠思慮周延、進退有據,除了快人快語的習慣未變外,待人處事較能站在別人的立場上想,不管對錯,只有和解與圓融,自從個性多了點彈性之後,我覺得日子過得平穩許多,少有紛擾加身,情緒起伏也因此變得少許多。」

堅持己見不知變通 得罪人渾然不知

以前年輕的時候,對於許多事情的處理都隨著自己的意思走,個性硬梆梆,凡事一定按照規定走,不會彈性地運用其他方式解決問題,不管別人怎麼協調都沒用,也因此在不知不覺中得罪人而不自知,最重要的是,那時候的我,在言語的傳達方面不練達,講話有稜有角,可能在人際互動間種下一輩子都無法化解得開的怨恨種子而渾然不知。

後來視野漸開闊,認識的朋友愈來愈多,有些人和我成為莫逆之交,當這些好友看到我的個性缺點時,他們都會願意跟我說清楚講明白,我也能夠打開心門,誠心接受,並時時警惕,隨時做修正,砥礪自己朝最好的方向前進。

主觀偏見影響態度 人際關係傷害大

我的個性古板固執,對人常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只要這個人跟我磁場相近,想法與興趣相投,為他做牛做馬、兩肋插刀、赴湯蹈火,我都在所不辭;但若是個性不對盤,話不投機、價值觀有差異,我就會打從心裡排斥,無法戴著面具強顏歡笑地和對方一起工作,有時候無法避免相見時,我就扮演縮頭烏龜,把自己封鎖起來,相見不如不見。但這些舉動其實對職場的人際關係殺傷力最強,而且會影響辦事的效率。

放下執著互相配合 彈性調整處世心態

從生而為人的那天起,我們就逃脫不了與人有連結的宿命,很多事都非獨力得以完成,必須各個關卡連結良好,才能在效期內將工作完成。俗云:「人有百百款,個個不相同。」人的個性與價值觀各有不同,家庭教養及遺傳基因的影響及成長期的各種經驗,造就了不同性格的人,我們不可能要求每個人的想法都跟我們一樣,也不能因為討厭這個人,工作上就不與他合作,要學習遇凸則凹,遇強則弱的心態調整,放下執著、彈性面對,得到的結果才會是我們期待的。

這些年來,經過各種生活事件的磨練、挫折經驗的淬鍊,以及年齡的增長,我不再執著於只想和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而將不喜歡的人排除在自己的交際圈外,我打開心門,正視人性的本質、事物的多變,學習把自己的心變柔軟,想法多些彈性,不要固守心中的一成不變,改而廣納建言,放下成見去喜歡以前不喜歡的人,得到的人生良好經驗值也變得更多、更優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