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詩潔

幾個月前,主管安排我和同事共同負責一項工作,一人輪流做一個月,月底時我熱心幫同事預先做了準備工作,讓她在月初執行時可以節省一些時間,雖然事後她一句「謝謝」也沒講,但因為是小事,我也沒放心上。

等到同事輪完一個月後,又該輪到我接手時,原本以為她也會幫我處理好一些事務讓我更好做事,結果卻與我想像不同,因為同事只管把自己該做的做好,其實,她那樣做也沒錯,所幸這些準備工作,花不了我多少時間,只是,我原本很天真的以為人是互相的,但同事的做事態度,讓我發現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

後來我讀到台灣生物學作家李偉文著作寫到要我們不要對別人有期待,因為那樣我們才不會很容易因為別人而影響到個人情緒,當下我才豁然開朗,我就是因為對同事有期待,認為她應該明白我對她的好意並有所回應,當事情不如我所預期時,因而產生氣憤、失望等負面情緒。

這樣的不快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們決定做一件事的同時,不去想像別人應該怎樣,就不會因為別人的作為是否符合我們的期望而影響到自己的心情,就像如果能夠抱持只是純粹給人方便、不求回報的態度,就不會對同事產生不滿。

不管在職場或生活,我們都應當學習,做自己想做、該做的事,盡心無愧就夠了,不讓自己的情緒隨別人起舞,自然就能常保快樂心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