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因

「妳難道不擔心老公不會永遠對妳這麼好?現在妳還年輕,他當然愛妳,要是妳人老珠黃,他不會移情別戀,愛上小美眉嗎?」Linda那張利嘴果然講不出什麼好話,兩年沒見,看到我都幸福肥了,她還是找碴。

「我不是要咒妳,我是想得比較多~眼前的好不代表永遠好,男人都一樣,說變心就變心!」Linda憂心忡忡地說。

你可能以為Linda孤單沒人愛,才這麼偏激,其實她感情幸福平穩,男友對她好得不得了,但交往多年,她卻不敢結婚,原因是怕結了婚,男人就不珍惜了。

「我擔心的可多了!要是我們結婚後婆媳出問題,或是他和我家人合不來怎麼辦?萬一有了小孩,該擔心的問題更多了……」Linda的眉頭都皺成兩座山了,看來她真的想很多。

「我們女人天生就是想得比較多嘛!唉,想太多的人就辛苦。」Linda嘆了一口氣。

其實我也是屬於想太多、常擔心東擔心西的人,想到停不下來,晚上很難入睡。工作上如此,感情上也不例外。一段感情開始之前,我會擔心他對我真的有好感嗎?會不會是我的錯覺?好不容易確定彼此心意,我會擔心我們個性會不會不合?真的能在一起嗎?好不容易在一起之後,我會擔心這份感情能持續到何時?會有好結果嗎?他會不會傷了我的心?我該付出全部的感情嗎?分手後,我還會擔心他過得好嗎?我是不是傷了他?更擔心以後我無法找到比他更愛我的人!

愛情裡可以擔心的事好多,比工作更多,因為工作上的憂慮可以藉由理性的推論、分析,得出可能性,擬出應變策略。萬一擔心的事成真,也能設立停損點,快速計算損失數值。愛情卻沒有數字可以分析,沒有策略能推演,人的情緒不斷變動,兩人的關係每日都可能發生遽變……真的太恐怖了!

所以我們不斷擔憂,問自己、問朋友、問情人─「你還愛我嗎?」「你有多愛我?」「你會愛我一輩子嗎?」然而這些憂慮卻無法降低你的不安全感,我們愈是擔心,愈無法相信愛情,愈來愈不快樂,幾乎要被自己的擔憂擊垮。

於是幾年前,我決定停止憂慮,做一個在愛情上想得少的人。

我不再花大把時間想像未來,擔心的事從一輩子縮短成這個月、這星期、這一天。「他會愛我嗎?這個月。」「我們能不吵架,好好相處嗎?今天。」我把每件事加上一個較短的日期備註,事情變簡單了!

我能確定他今天很愛我,沒有變心!好開心!我能確定這個星期我們過得很棒,完全沒吵架!我把我們的愛情切成無數個小小的單位,盡力過好每個小單位,不再煩惱一輩子。我的愛情憂慮症也逐漸治癒了。

私房Tip:過度憂慮只會讓妳變成一個討人厭的女人,沒有男人喜歡跟一天到晚皺眉的女人出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