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你為什麼這麼愛他呢?」在戀人離開之後,傷心欲絕的那個人,常被人這樣問,一時之間卻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就像是李宗盛那首歌:「有人問我你究竟是哪裡好?這麼多年我還忘不了。春風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沒見過你的人不會明瞭。」執迷的愛著一個人,情絲怎麼也斬不了,宛如這首歌的歌名《鬼迷心竅》,一切都是沒有道理可循的。而我偏偏就覺得,其間肯定有一些邏輯和規則,某一種類型或性格的人,彷彿磁石,吸力特強,愛戀之後便終身難忘,甚至會有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深刻感受。

舊愛有趣新歡體貼
風靡香港的愛情小品《春嬌與志明》,集中了愛情的許多狀態:姊弟戀、愛人與被愛、舊愛和新歡、劈腿與謊言等等,而我覺得最特別的是,春嬌與志明在香港分手之後,分別赴北京工作,並且重逢。志明已經有了一位柔情似水的空姐女友尚優優,而春嬌也很快結識了年長體貼的中年男,看起來都應該展開各自的新生活了,卻舊情復燃,一發不可收拾。背著現任情人與前任情人偷歡,日日編織新謊言來掩蓋,最終還是決定聽從內心的欲望,與自己最愛的人在一起。
志明對優優說:「喜歡一個人就是喜歡,覺得她什麼都好。」春嬌對中年男說:「你說你喜歡我,是因為我總有些奇奇怪怪的想法,但這些都是他傳染給我的,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優優對待志明柔情似水;中年男願為春嬌做一切她不願意做的事,卻敵不過春嬌和志明在一起的時候,共同製造的那些歡樂。
志明從不曾為春嬌做過什麼事,但是他那些好笑的言詞與舉動,卻讓春嬌開心,而後感染她,讓她也變成這樣的人。在戀人的種種可愛裡,古靈精怪的幽默感,原來也是其中重要的一個潛規則。


張曼娟《六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