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個職業棋士來說,勝負幾乎是天天都在發生的事情。贏的時候當然風光美好,但是,心裡對輸的恐懼總是如影隨形,深怕自己一不留意,就落入失敗區,這種天堂和地獄一線之隔,曾經讓我對人生感到迷惘。

我人生輸得最痛的一盤棋,就是在2007年LG盃世界棋王賽的關鍵決賽。當時,我和胡耀宇已經來到爭奪冠亞軍的最後三戰兩勝,而我更是旗開得勝地拿下第一局,到了第二局,開局時明明我也下出很好的一手棋,但是,就在棋局即將結束的最後一個小時,莫名的雜念冒出來了。我滿腦子想的不是接下來應該要怎麼走下一步,反而是「高金額的獎金就快要得手了」、「我就要拿世界冠軍了」這類奇奇怪怪、得意忘形的念頭。短短一個小時,我就這麼在半夢遊的狀態下,犯了很多小錯,連續不斷累積起來,最終我竟然輸給對手半目,這是圍棋比賽最小最小的勝負差距,以百米賽跑來比喻的話,我就像是只輸給對手0.01秒那樣的遺憾。

 

輸了那盤棋,我崩潰了。那天有許多臺灣媒體等在現場要採訪我,本來大家等的是「即將誕生一個臺灣之光」的喜訊,沒想到我輸了,但記者們還是一湧而上,面對排在面前的許多麥克風,記者們搶著問我:「周先生,你能不能講幾句話?」對著鏡頭的瞬間,我的眼淚不聽使喚地落下。那一剎那的回憶,對我來說,到今天都還是歷歷在目,覺得自己辜負全臺灣人的期望。

可是哭完、講完,還是得面對現實,隔天就是最終的決戰了。那天晚上,我一夜都沒有睡,一直沉溺在輸棋的懊悔裡,以至於隔天去到現場,我感覺自己就像個殭屍一般,心裡還不停想著,昨天那樣好的棋都會下輸,今天應該不可能贏了,我今天就麻木地把棋下完就好了,但是,轉念一想,又很想贏得最終的勝利,不想辜負大家的期望,重新振作,專心在棋局上。

結果,對手太緊張了,以對手胡耀宇的實力、名氣都遠勝過當時的我,在賽前大家一致看好他,反而成為讓他輸棋的壓力。我們交手了第一盤他就輸了,第二盤也是因為我的失誤而險勝,第三盤因為眼看著即將到手的勝利,他的心理壓力讓他無法發揮應有的實力。前一天輸棋的壓力逼得我火力全開,幾番交戰之下,讓我最終僅以半目之差抱回了世界冠軍。

回頭看看輸掉的第二盤,深深覺得自己過於得意忘形,認為自己實力得勢,就輕忽了棋局的發展,從這個致命的錯誤看來,成功之前的每一步都要穩紮穩打,才是邁向完勝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