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退伍時,我跟個師傅學做裝潢,學了5年,雖然有興趣,但心性不穩定,沒辦法持續。有陣子,我玩攝影、繪畫,在朋友畫室學素描。但這類興趣,無法糊口。我轉到服務業,學煮咖啡,一待15年。我並不是固定在某家咖啡店,東摸西跳,服務業的薪資不高,落在2萬5到3萬5之間。

賺死薪水 又受排擠

小咖啡店利潤低競爭多,生意不好,半年內一定收,不然老闆會慘賠;就算老闆有賺錢,也輪不到員工,員工汰換率高,沒有價值。而且時代一直變,不是我認真做,就會被肯定。年輕世代加入,要跟他們交心共事,不容易。年輕人有他們的想法,沒有義務要禮讓我這個大叔,彼此觀念有差異,延伸出競爭,小團體自然形成,個人很容易受到排擠。任何公司都如此,只是我個性不喜歡衝突,一份死薪水沒什麼了不起,加上已中年,考慮後,我灑脫離去。
辭掉咖啡店職務,我在家待業2年,一方面照顧中風父親,另外也算沉澱。我並沒有讓這2年白費,我在家製作木工,有微薄收入。起先生活、經濟不穩定,讓我膽顫心驚。有陣子我只要想到錢不夠,後腦勺就冒汗。草創一人做木工,我沒自信,後來我轉念心想,我雖然不會用電腦畫設計圖,但我會素描。客人看到我用素描畫家具設計圖,覺得特別又有美感。客人信任我,大家變朋友,朋友介紹朋友,漸入佳境。我更有自信,認真把這項興趣當職業。

強逼來的 非好創意

以社會期待來看,我這種人性格不太好。在老一輩或高成就的人的眼裡,我這叫頑固。而我活到中年,追求的是一致性的生活態度。我的設計跟我的生活態度一樣隨性。我認為愈輕鬆,愈有創意;創造力不能逼,被強壓出來的絕不是好創意。我對我熱愛的事很執著;不愛的事,燃不起一點熱情。我不會虛偽的假裝做給別人看。就因我無法符合社會和職場的期望,所以我幹脆拋開一切。有人認為我找藉口,說我眼高手低。但人生就一回,我比較在乎我怎麼過生活。

這5年來較穩定,整體來講,每月收入5到7萬。我若現在出去上班,才會餓死。我一天工時平均6個鐘頭,時間自己做主。我不會因壓力而硬要去達成某些物質滿足,物欲是可怕的東西。生命本來是一種態度跟選擇。我按照自己的生活步調走。
回頭看,我失去很多,也得到不少。不需要做比較。我父母跟大姊已過世,二哥弱智,由我照顧。我不會不甘心,最多就是小麻煩多了點。20幾歲經歷過婚姻,我現在只交女朋友。生命那麼短,有些事,不必強求。我一直很享受,自己跟大家走的路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