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的電車,我們不曾看過穿鞋上座的孩子;相反的,我在台北的捷運,沒發現有任何孩子是脫鞋才踩上座位的……

請問,您是屬於「雞婆型」?還是「忍者型」?

「雞婆」是無須解釋了。「忍者」指的可不是日本漫畫那種飛天遁地的英雄好漢,此處說的是對不公不義之事隱忍不發的「沉默之士」。

也許是臭味相投吧!我有許多朋友都是「雞婆大仙」。

小孩穿鞋踏座椅
手機霸凌真無奈

有一天,我那說話一向輕聲細語的黃大嫂說,她終於在捷運上做了一件大快「己」心的事。她說,一位年輕的媽媽放任三、四歲的兒子在捷運上撒野,不但大聲喧鬧,還東竄西跑,許多乘客只能以哀怨的眼神對這對母子行「注目禮」。

後來,小朋友穿著鞋子踩上座椅觀看窗外的風景。她再也忍不住,立刻撕下一張便條紙,寫上:「請妳將孩子的髒鞋子脫掉,之後的乘客還要坐!」就遞給那位「只生不教」的母親。

我問她,後來呢?黃大嫂說,她到站了,便下車了。

我與黃大嫂都有在日本居住的經驗。我們一致同意,在日本多年,坐電車無數次,只要看到小朋友站在座位上觀看窗外的景色,在旁陪伴的母親一定會脫掉孩子的鞋。也就是說,在日本的電車,我們不曾看過穿鞋上座的孩子;相反的,我在台北的捷運,沒發現有任何孩子是脫鞋才踩上座位的。

日本東京發達的捷運系統,早就在車廂內貼出告示,希望乘客不要在車廂內使用手機說話,如果站在孕婦或老弱婦孺的旁邊甚至都該關機。我注意很久,平均二十次當中有一次可以發現有人像是做賊似的低聲在講手機,其他人都專心的盯著手機發簡訊或是打電動。

有天黃昏,總武線的電車剛過一個大站「船橋」,乘客忽然變少了,都有位子坐了。一位中年女子一上車就開始打電話,當她說完後,坐在她對面的一位六十多歲的老太太大聲的問她:「難道妳沒有看到身邊的告示,難道妳不知道在電車裡說手機是不禮貌的嗎?」語罷,只見那位中年女子拚命點著頭說對不起,車才到站,她就飛奔出去;我猜,她肯定是提前下車了。

我在想,台灣的捷運、火車、高鐵、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上,何時可以不受手機的騷擾與「霸凌」?何時可以不用「被迫」聽到人家夫妻吵架、婆媳不和、金錢糾紛等家務事?

不能夠太浪費
不給人添麻煩

有一次,從台中坐高鐵回台北,一上車就聽到一位嗓門洪亮、滿口親切鄉土音的中年男士,旁若無人的用手機談生意。每當車輛進入隧道,我就暗自竊喜,因為訊號斷了,「大哥」沒戲唱了。可是,他還真的是鍥而不捨呢!只要車輛一出隧道,他就立刻撥通電話,以帕華洛帝的肺活量、多明尼哥的手部動作,繼續對他的客戶呼錢喊價。

我多次回頭看他,他也許認為我是欣賞他一身筆挺的西裝,更沒有「偃旗息鼓」的意思。後來,我終於拿起行李站起來,以我「輸人不輸陣」的大嗓門回聲道:「請你不要把這裡當作你家客廳,我們不想知道你生意做得多大,這裡是公共場所,我們的耳朵需要休息……」

我不會忘記他呆若木雞的表情,也沒有忘掉整個車廂的旅客整齊一致探頭出來的動作。

接下來他是否有所收斂,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轉到前面車廂的空位去「納涼」(因興奮過度,全身發熱)。

近來,許多上網的朋友都會傳閱一篇文章:一群到德國洽公的台灣人在中國餐廳叫了許多菜,沒吃完,被鄰桌的德國老太太糾正還不服氣,最後遭到舉發,被執行人員以浪費資源為名,罰款了事。

這故事可以凸顯一件事,為什麼德國的強盛不見頹勢?為什麼德國的城鄉始終整潔乾淨,有條不紊?

同樣的,日本的不景氣長達二十年,政治更是混亂得沒有章法,可是人家的社會依然井然有序,主流價值觀(日本人的教育就是不要給他人「添麻煩」)不曾崩盤,人家依賴的又是什麼?

看來,我們倒是可以鼓吹一下,無論男女老幼,只要出發點是善意的、是符合大眾利益的,凡是做了「雞婆大仙」,所有的親朋好友乃至不相識的人,都該對他們豎起大拇指,給他們拍拍手!您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