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嘉敏

職場有許多潛規則,其中一條就是「等主管下班,部屬才能下班」。直到聽到朋友的遭遇後,我才體會到潛規則未必是金科玉律。

朋友的上一位主管,是個工作狂,身為助理的她,常常陪這位主管加班。等到換新主管了,她卻下班時間一到,就能準時離開,才不管還在打拚的主管呢!我好奇地問她:「咦?以前妳不是主管下班才能離開,怎麼現在能夠準時下班?」她回答:「其實我想讓新主管知道,不管如何,我就是要準時下班,有案子要處理,請及早拿給我,別等到下班前一刻交給我,還要我趕出來。」

朋友的轉變,我能理解,因為以前的主管也是一位工作狂,剛開始自己也是準時下班,但主管總認為我不夠賣力,後來自己只好從善如流,但長期陪著主管加班的結果,公司都快變成我的家,主管也快要取代親人,只是這麼賣命的結果,還是升不了官,最後黯然離開公司。看見朋友如此果斷,而且用心和主管溝通,我相信雙方默契會愈來愈好,且漸入佳境。

常加班的員工,未必代表他的工作效率高;準時下班的員工,未必代表他不賣命。當員工的,到底何時才該下班?也許可從主管的心態,以及自己的時間管理,進而取得最大公約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