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起初並不想玩臉書。儘管身邊的親朋好友紛紛都開了臉書,但我還是嫌麻煩。

原來已經用了12年的個人新聞台讓我在工作和生活中多了些壓力,再添一個不是自找麻煩?因為固定要寫的幾個專欄已經讓我挖空心思。就像我的一個正在經營網路平台的朋友說,他不要用臉書,因為平常要找他的人已經應付不了。不過,在某個生日過後的某個夜晚,我回顧自己一甲子的人生,想到本我、自我和超我這些理論,忽然想用「本名」來開一個臉書的帳號,真正來實踐小小的交友社群。於是上網找到了臉書的官網,按照指示往下做。更重要的是我找到了那張在高中時代跑3千公尺逆轉勝的照片,我最後是雙腿抽筋的倒在終點線,讓我們班得到全年級田徑總冠軍。我貼上了這張照片,用已經被大家遺忘的「本名」重新生活在臉書的世界裡。

我很快就受到了挫敗。因為3天後我收到了來自臉書的警告和懲罰,理由是一些人檢舉我在臉書上亂發交朋友的邀請函。我回想一下,終於想到在填申請表格時有一項詢問是,是否要發函給曾經在電子郵件上通訊的人。我沒有經過思考便勾了「v」。

亂發邀請收到警告

其實所有在電子郵件上和我往來的人,有百分之九十九只知道我的筆名,而且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只是因為工作暫時往來的陌生人,走在路上擦身而過,我們都不知道彼此曾經通過信。一定是他們檢舉了用本名而且貼上18歲運動員照片的我,看起來像個想要招攬「生意」的牛郎。於是,才開始要在臉書世界探索的「18歲牛郎」,立刻慘遭眾人檢舉。

使用臉書同時,我練習用手機拍攝照片,寫文字,直接上傳臉書,起初少大概少按了一個鍵,一直沒有傳成功。弄懂後,非常快樂,一口氣把手機上儲存的照片全部傳上臉書。朋友看到了說,臉書不是這樣玩的啦。之後,我就有一搭沒有一搭的玩,有人來請求當我的朋友,我發揮善良精神一律同意,很快就達到5000人上限,這時候麻煩才來。因為我使用了本名,以為一切可以重新開始,但是我忽略了一點,會找上門來的大部分是想向你推銷什麼的,我很快的成了許多人的粉絲和消費者。並沒有找到真正的舊雨新知。

我並沒有因為用了本名來尋找到真正知心的朋友,反而讓許多不必要的麻煩找上了我。這才恍然大悟,我的人生從22歲那年使用筆名後,所有的人都用那個筆名認識我。原來的那個我早不存在了。這使我對所謂的朋友,又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臉書教會我的事4)


小野《青出於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