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麗女

又到歲末年終,各大企業不免俗的舉辦尾牙摸彩,更讓員工關心的事,自己的年終獎金有多少,同事、朋友間還會相互比較,探聽誰得獎金比較好。即使景氣不見好轉,這些固定的戲碼,還是每年年終都要上演。

「年終獎金」顧名思義,是對企業有所貢獻,並在年終依考績核發的獎金。我所任職的企業,以團隊集體績效核發獎金,這時同事的個別問題,將會成為「釘子」而想拔除。

同事A在團體裡年紀較大,辦公資訊化後讓她壓力與日俱增,經常有不告而假或沒有預期性的工作突發狀況,因而影響整體績效,其他人嘀咕在心不好發作,詭異的工作氛圍持續了好一陣子。

我是這個單位的小主管,心知肚明大家希望A能知所進退,不要影響所有人的工作情緒。只是A同事沒有離職打算,甚至有點倚老賣老,老是強調自己在公司草創篳路藍縷的勞苦過程,一副「你能奈我怎麼辦」的態勢。

棘手的問題總是留給主管!我靜思反芻該如何處理,於是運用多元思考模式,不能把A當成「釘子」欲拔除它,有別於「礙眼」的負向思考,而是運用它把各自崩離的木頭連在一起。我賦予A一個未觸碰電腦的超級任務,希望她每天徹底執行。A有了使命感,工作狀況也相對穩定不少。

「把對的人,放在對的地方」,是企業永續發展的圭臬,如果把適應不良的員工當成釘子,那釘子會像雨後小草般不斷冒出來,最好的方式就是想辦法解決它,讓它成為助力而非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