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仁麟

「老闆,我想買一個『豆腐乳』麵包。」那位美少女這樣對麵包店老闆說,我排在她後面正等著結帳。

老闆一臉不解地對她說,他店裡並沒有賣「豆腐乳麵包」。而且,他從來也不會想用豆腐乳來做麵包,更不覺得有人會想吃豆腐乳麵包。

但是,在那時,一聽到「豆腐乳」這三個字,我的味覺記憶庫立刻被打開,有幾次和老外吃飯,我就是靠這一味做了不少國民外交。我總會告訴外國朋友,這是中華飲食文化的最高機密,只需要米粒大的一丁點分量,就能變出讓人嘆為觀止的味覺魔術,所以我總叫它「魔幻豆腐(Magical Tofu)」。

我會先在吃飯的時候,刻意要老外朋友搭配紅酒來嘗嘗,然後,在飯後再建議搭雪茄來感受。很神奇的,當非常東方的豆腐乳,遇上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菸酒飲食,竟然散發出不可思議的奇特味覺,於是大家的話題也就這樣開始沒完沒了。

我甚至相信有一天豆腐乳一定會成為法國米其林餐廳的食材,把中華飲食的美好分享給全世界。

所以,如果真的有麵包店研發出了「豆腐乳麵包」,我一定會去買來吃,而且,我甚至主觀地認為,一家麵包店如果賣的口味都和別家不同,那才有特色。有特色的店生意一定超好,這件事可以從美國Ben & Jerry's的經驗來得到證實。這家冰淇淋店一直致力開發與眾不同的冰淇淋口味而得到消費者的喜愛,生意愈做愈大,最後終於在美國股票上市。

Ben & Jerry's最大的特色,就是能不斷推出讓消費者跌破眼鏡的新奇口味,這些新口味的冰淇淋甚至在入口之前你無法預期它的味道到底是什麼?說穿了,這家冰淇淋店賣的就是「味覺的冒險」,當然,這些奇特的味覺一定是令人舒服且有質感。

所以,未來的市場上,會不會出現「味覺冒險麵包店」?甚至是「味覺冒險專賣店」,專門賣一些不可思議的怪味道食物?進而大發利市甚至股票上市?

有人也許會覺得我想太多了,不過最近剛在西班牙宣布暫時歇業和轉型的「鬥牛犬(El Bullie餐廳)」可說是地球上最知名的「味覺冒險樂園」,這家餐廳一年只能服務8,000個客人,卻有200萬人想訂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