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游天助

從女中退休已是多年前的事了,未料今晚打開臉書的時候,發現一位新認識的朋友Po文寫著:「高中畢業十六年,在臉書上又遇到了恩師,回憶依舊歷歷在目。」接著提到一件往事:「我記得有一年數學考了不及格的成績,被媽媽罵得狗血淋頭,差點被逐出家門。那時候覺得這個世界似乎無可留戀,自殺或出家好像可以很輕易地解脫人世間的煩惱,所以利用午休時間,找歷史老師傾訴。」

讀到這裡,逐漸喚起我對她的模糊印象,懷著感恩與助人心態教書的我,碰上正站在十字路口徘徊的她,如此勸勉:「出家不是這麼簡單的事,要心智成熟才可以,依我看妳現在仍稚氣未脫。妳的人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能以自殺去逃避問題。」

「成績不好是多麼令父母感到羞恥的事!」她傷心地回說。

我面帶微笑:「就算妳考最後一名,也還是我的孩子啊!」

話剛說完,她當場愣住,隨即熱淚盈眶地告訴我:「我立志要跟您一樣做個老師,成就每個學生。」

為了要更堅定她的信心,隔天我還寫了一封短信給她,大意是﹕「『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學習認識最難以捉摸的自己,哪一天心中無痛苦的感覺,就代表人生態度正確,慧眼全開了,即『龍眼』,那時就能正確面對每一件事情。」為了要確認她是否轉了念頭,我還故意規定全班下一次的作業是寫一份自傳,而她竟然繳交了一份三千多字洋洋灑灑的自傳。我依稀記得當年寫下的一些眉批內容:「人生是一連串不斷成長的歷程,有如將稜角的石頭磨得圓潤晶瑩。」、「人性雖有醜惡狠毒的一面,但還有善良與愛的一面,人與人之間的藩籬是可以打破的,願妳早日學習撩撥人的心絃,捕捉人性的真諦。」

她高中畢業後,彼此就再也沒有聯絡了,但我堅信她一定能追夢成功。她在臉書後段述說畢業後的人生:「大學有修習教育學分,畢業後回到女中實習,如願取得教師證書,但一直沒有機會跟老師說謝謝。謝謝老師讓我感受到當年一直缺乏的父愛,也謝謝老師送我的每一句話,都刻在心版上,雖然最後沒有考上教職而應公職,可是我依然在教育前線服務師生。」

祝福她,更希望所有迷惘的孩子們,都能心存感恩之心,及時化阻力為助力,突破逆境,為自己找出正確的前景與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