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寶

一個假日,難得到鄰近的海港晃晃。我到這裡的次數屈指可數,卻總是留下深刻的印象:魚市場內腥鹹的味道、四面八方的吆喝和人群雜沓,一片熱鬧。海洋生物五顏六色地並排著,這是龍膽石斑、那是野生龍蝦,瞧,還有遠洋直送的鱈魚切片……既豐盛又奢華被介紹著;我看到的,卻都是其他的東西。

 

一隻前幾天在紀錄片中看到的活化石:鱟,離島正悉心地復育照料,卻在這個魚市的地板上狼狽地爬著,被帶著小孩的媽媽不停拉尾巴好讓自己的寶貝可以好好觀賞,比人類還要古老上億年的物種,最後甚至被翻過來,毫無尊嚴地蜷縮著。一群看似小鯊的群體在大缸內漫無目的的轉圈,最後一起擠在離大錢鰻比較遠的角落裡,不知道他們沒有因為長大所以直接被割鰭斷手腳後丟進海裡淹死、而是關在這裡待價而沽是不是一種幸運?

一對情侶正指著一球球的馬糞海膽,饒富興趣地問著,這個要慢慢用刀子割開、還是直接用力剖半呢?老闆在旁很熱情地教他們怎麼吃到最新鮮的美味海膽。看著牠們順著水流微微地抖動,我只想到去年初夏,小琉球的民宿主人拉著我的手指在潮間帶小心撫摸野生海膽時,被牠輕輕吸住的觸感。

一條小鰻不知道怎麼的在地板上,靠著旁邊滿溢出來的水苟延殘喘,可能是因為不具商品價值,也沒人理牠。我還是小小孩時,也在魚市場看到一樣的小鰻,一樣沒人要,在準備倒掉的水缸裡。準備打烊的老闆看到我們一家四口,爽朗笑著問要不要養?一邊說這個不會咬人啦,下一秒他下去抓的右手就被狠狠死咬,立刻噴濺出血。老闆臉色大變,三字經飆出口甩掉後,用堅硬的雨鞋底猛踩牠的頭。小鰻沒死,順著一旁水溝洞溜走了,短短幾秒鐘,我們傻愣著看這齣荒謬劇。

魚市場燈光明亮,下面卻映著以萬起跳的軀體。漁民為了生計討海,廖鴻基的《討海人》曾讓我得到莫大的感動、也為他們和自然的互動肅然起敬;而在這裡,看到地上那些不合市場規格所以被丟掉的生物:那隻被遺落的蟹螯、那條在地上小臂大的鯊魚……再看到檯面上為了嘗到甘美的客人所準備的活體海鮮,一條一條、一袋一袋的同樣大小,有一瞬間,我心中掠過幾分感慨:海洋之於人類的供需關係,那該稱作是富足,還是貪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