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嘉怡

來說說我那個「從男孩變成男人」的弟弟好了。

好不容易從男孩變成了男人,開始學會了體貼照顧女人,他便開始口口聲聲的說著想要生個孩子,我當然是不予理會、一笑置之。他說他好喜歡小孩,如果生了小孩晚上不出來喝酒也沒關係,我斜眼看著他在發表此番言論時,天真無邪的表情,像個未經世事的少女,在高談闊論婚姻相處之道那樣的荒謬。

前陣子看了一部很好看的紀錄片叫做《行者》,導演花了十年時間紀錄了「無垢舞團」的藝術總監林麗珍老師一路對編舞和藝術的堅持與夢想。有句話特別打動了我,林麗珍老師要求每個舞者,在每一次的動作排練都要像實際演出那樣,拿出百分百的精力,她說,「你台下沒有盡到全力,我怎麼知道你台上可以盡全力?」

對照弟弟在渴望孩子時候的生活,就有種這樣子的感覺。他依舊故我的過著開心的日子,有空就跑出門跟朋友喝酒打混,嘻嘻哈哈的玩樂看似沒有極限。我心想你騙鬼啊,這樣的你,要怎麼讓人放心你可以當個負責任的父親,誰跟你生孩子誰就是傻子。

可我那可愛的弟妹跟弟弟一樣都是頭很硬的牡羊座,勇敢直接而衝動。不知是兩人念力超強還是怎樣,過了半年,弟妹竟然真的懷孕了。

在弟妹懷孕過程中,因為身體的不適、荷爾蒙的作祟,這個任性的弟弟可以說是叫苦連天,遇到他時總是有滿腹吐不完的苦水,他說有一次竟然還氣到搥壞牆壁,光是照顧好孕婦的心情和身體,就讓他筋疲力盡了,唉呀等到這孩子生了該怎麼辦才好。

只是,從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我才發現,所有的擔心都是多慮了。

他也許是真的生來就很愛很愛孩子的那種人,他說,「從見到他的第一眼,就愛上他了,那種沒有條件的愛,是很奇妙的感覺。」從此之後,他每天的社群網路動態消息、朋友聚會的談論話題、生活的重心與優先順序,無不是以兒子為主軸。那樣的愛沒有軌跡可循,就這樣濃烈的突然出現在他的生命之中,佔據所有。

朋友們議論紛紛,對於他一百八十度的人生大轉變,跌碎了一地的眼鏡。他花上好多時間跟有孩子的朋友討論著如何養育嬰兒、孩子哭了該不該抱、親餵母乳的好處與辛苦,更別說洗澡換尿布等事,更是毫不考慮地一手包辦。他出現在朋友聚會的時間少了,幾乎是沒了,除了偶爾的下午茶(天哪我們這群夜生活動物竟然也開始出現下午茶的聚會了),他會抱著他的寶貝兒子一起出席,咕唧咕唧的對著兒子不停哄著說著話。要不是他的外表聲音沒太大變化,我們快要不認識面前這位(因為顧孩子也瘦了六公斤)的新好爸爸了。

我們笑說,人家那些要多費心思的孩子是「高需求度寶寶」,而你們啊,根本是「高需求父母」吧!

弟弟只說,「生了孩子之後,我更加不能體諒我的爸爸。」不是說養兒方知父母恩,這完全相反的感受又是從何而來。他繼續說著,「小孩那麼那麼可愛,我一秒鐘都捨不得放下他,當初我爸爸怎麼能夠對我那樣的棄而不顧呢?實在太不能理解了。」

短短幾句話,像刀割一樣令人心痛。我看著散發滿臉父愛而面容變得柔和的他,這時才明白,為何他會有那麼大的轉變。其實不是他變了,這本來就是他一直最想完成的夢。這個總是調皮淘氣的弟弟,也許心裡有著平時不願說出口、很深很深的父愛情結,所以他從小就老嚷著想生孩子、多麽愛孩子,卻總被我們當成癡人說夢,不放在心上。跟生命和解的方式有很多,當然你也有權利選擇停留在原地、怨恨著老天爺這一切的不公平,或者,你更可以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和行為補償自己,弭平心裡那個巨大的缺口,而不致遺憾。

他那從小缺席的父愛,終於在擁有自己的下一代的時候,完整了。那些濃得化不開的父愛,像是沉睡已久的火山大爆發,鋪天蓋地的向這世界證明著,即便是未竟的擁有,也可以轉化成無止盡的付出和給予,同時讓自己和孩子的生命,更臻美好。

主角說

弟弟:「哪那麼多變來變去?又不是孫悟空,我還是妳最「歡」的弟弟啦,文章標題我看了,內容叫老婆看,反正隨便妳寫的當然也不是都那麼OK之我都OK。(應該有慶功宴吧?有After Party 吧?)」

作者簡介/路嘉怡

不論在人生哪個階段,希望自己都一直用愛體驗並感受著生活,試著努力寫著,用文字釐清所有的過去、現在與想像中的未來。

曾出版《搖滾我吧,寶貝》、《Beauty Talks》、《不愛會死》、《不玩會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