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洪貞

那天我回鄉下看媽媽,一大早二弟媳在洗床單,並順便擦拭洗衣機四周。

當她擦到左上方時,發現那邊有貼東西,就蹲下身子看了看,然後念著:「稿費牌!」她疑惑的看著媽媽和我,此時媽媽示意我來說原由。

我告訴她結婚後,每次回娘家都看到媽媽天一亮就提著一大籃的衣服,到屋後的河邊去洗。夏天還好,冬天天冷,雙手雙腳泡在冰冷的水裡,手指腳趾都凍裂滲血,看了讓人心疼。

於是有一回我表示,想送一台洗衣機給媽媽,減輕她的工作。沒想到我此話一出,爸爸馬上表示:「你們薪資微薄,一家要生活,孩子又要繳學費,哪有餘力買洗衣機。更何況鄉下地方,河水乾淨又免費,洗衣服再好不過了。」

媽媽也認為,洗衣機怎麼知道衣服哪個部位需要多洗一下才會乾淨,所以衣服還是用手洗最好。

明知道父母是好意,怕我破費,但我還是很挫折,覺得不能為父母盡點心,回家後我很鬱悶。

有一天另一半問我,是否有心事?我把自己的想法和父母說的話,一句不改的說給他聽。

他聽了哈哈大笑說:「薪水不能買,就用稿費買嘛!」一句話幫我解決了困擾。這時我才發覺他真的比我聰明。想想我平時陪孩子們做功課時,喜歡塗塗寫寫,投稿各報刊雜誌,運氣好時會被刊出,就會有一些稿費收入。而我知足地認為父母給了我健康的身體,又衣食無缺已很幸福了,生活上沒什麼花費,所以稿費幾乎沒動用,真虧另一半提醒。

趁著母親節,我買了洗衣機當禮物。記得那天當爸媽看到洗衣機,先是有點不悅,但當我告訴他們,這是稿費換來的時,爸爸轉身找來一張小卡片,上面寫著「稿費牌」,然後貼在商標上。

弟媳聽到這兒,握著我的手說:「大姊,感謝妳和姊夫的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