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恩

三年前,老公既要顧店又要送貨,忙得團團轉。我辭掉工作幫他,客人叫我一聲老闆娘,我卻覺得自己是個受氣包。
市場裡有兩三家性質和我們相近的雜貨店,競爭激烈。每當顧客進門,我趕緊起身招呼。有的挑三揀四,最後兩手空空走了;有的嫌東西貴,硬要我賣便宜點。其實在比價效應下,我們的毛利已經低得不能再低。臉色鐵青的我,沒好氣的說:「貴?那就到別家買好了。」一些沒水準的客人立刻罵粗話,指責我態度不佳。

人言更可怕,左右店家聽說我的待客之道,加油添醋,大肆宣傳,把我形容得像個惡婆娘。上門的顧客也戴著有色眼鏡打量我,弄得我精神緊繃。短短幾個月,我瘦了十多公斤,淚水莫名其妙流個不停,我極度不快樂。

老公看我得了市場適應不良症,叫我別勉強,另找頭路。好幾個夜裡,輾轉難眠,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如果順了自己的意思,笑容也許很快回到臉上,但看到老公忙碌的背影,忍心嗎?

想想唯有調整心態,才能扭轉現狀。首先,我不斷教育自己,把每一位客人當作「衣食父母」,服務好是最基本的道理,怎能擺張晚娘面孔?其次,若買賣不成,也要心存感激。做生意最怕冷冷清清,他們願意光臨,起碼為店裡帶來了人氣。

如果遇到奧客想討便宜或嫌東嫌西,就順勢把零頭去掉,別跟他計較。對方在乎的是「賺到了」的感覺,我的生意也做成了,皆大歡喜。

心念一轉,我慢慢能堆滿笑容招呼來客,剛開始有點僵硬,時日一久,愈來愈真誠自然。如今我非常適應市場的生態環境,親切和善的笑臉成為我的招牌,客人絡繹不絕,有的像老朋友和我閒話家常。

我在市場這個大教室裡上了寶貴的一課,明白並落實「和氣生財」四個字,並且樂在工作。每天和老公早出晚歸,兩人有更多的交集,共通的話題,感情日漸增溫,彼此更緊密依靠,這是額外的甜蜜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