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聞常有婚事搞不定而婚也結不成的準新人,雖然我婚姻已經存續6年,但想到當年婚前準備的衝突還是覺得很好笑。
當時和男友交往快10年,處於不結婚就快沒火花的階段,再加上兩邊家人三不五時的催促下就結了。

我家對習俗無感,簡單就好,但男友家三代同堂非常注重傳統。所以我一開始準備的魚口鞋就被退貨了,當時把我氣得半死!到底誰參加婚禮時看過新娘的婚鞋?不都藏在婚紗下嗎?何必在意!
怎知,婆婆告知我的八字出生是破月,所以進門要踩破瓦片,到時長輩都會看到,所以要準備合乎禮節的紅色包鞋,還說日後不可再穿,要放在新房的最高處。想想,一雙不能穿的紅鞋藏在房間感覺好像在演鬼片喔!

那時我有個姑丈剛過世,婆婆竟然要我不發喜帖給姑姑,擔心喪氣相沖,還問有無 屬虎的親戚?婆婆很認真的說:「屬虎的人會影響新娘得子的進度!」面對熱衷習俗的婆婆,真的讓我開始想當落跑新娘了。


金鍊要求 無法接受
準備金飾時,兩邊發生最嚴重的冷戰。我們也算是修養好的了,沒有吵起來。婚禮前3個星期,婆婆突然告知,丈母娘給女婿準備的金項鍊有規定,要可以從頭頂戴著下,而且還要可以「繞、兩、圈!」乍聽以為是老公轉達不清,怎知婆婆堅持是當地習俗,親戚都會看,要我們準備妥當。

我想,一般人聽到都會以為是詐騙吧!畢竟,只聽過下聘金有要求,還沒聽過丈母娘送女婿要大禮的。媽媽不是省油的燈,就以「來不及準備」推託,用了原先準備的金飾。那條金飾很長沒有錯啦,但其實是空的,而且也沒辦法繞兩圈,結果結婚當天的媒婆因為是婆婆請來的,主持儀式時還很大聲的念:「丈母娘為女婿戴金鍊,從頭頂戴下去,一生大富大貴,金鍊繞兩圈,夫妻久久長長。」知內情的人一片尷尬……

雖然風波不斷,婚禮還是順利辦完了。不過兩邊的親戚本來就不是非見面不可的,事情也漸漸淡了。現在我們也搬出來沒有和婆婆一起住了,而且有2個小孩。其實有時覺得過不去的時間點,因為愛都可以齊心一起走過,起碼現在過的還算不錯!

海洋生物╱桃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