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雪

我年輕時交遊廣闊,我家在夜市開店,店裡龍蛇雜處,我迷戀那些酷酷、帥帥的蠱惑仔,曾與他們談過戀愛。這些不倫故事是從聽來看來跟交換故事來的,加上小說家的想像加以創造模擬。
現代婚姻不像舊時穩固,以前是愈有本事的男人才外遇,但現在外遇很容易,尤其網路、汽車旅館誘惑一堆。男人心理素質也比以前弱,早一輩男人講究男子氣概,要ㄍㄧㄥ、要沉默把家跟外面分很開,外遇彷彿是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


輕率不體貼傷婚姻
但現代是中性化社會,女性被要求愈來愈強,男性愈來愈柔。以前男人可以對老婆發脾氣,現代男人被要求體貼,當好男人,他們變得沒出息,愈來愈溫柔,間接沒了男子氣概,可是新品種的男人還沒長出來,還在適應摸索。
現代中年男人外遇,除身體需要,更多是情感需要。40幾歲的小白領、小主管、勞工階級,到了檢視人生成績的時候,不像2、30歲為夢想還在衝刺,工作不如意,賺錢也沒女人多,各方面承受到了頂點,根本沒能力處理內外壓力,出軌是某種出口。

外遇是婚姻的病,生了病就該治病。一般人都太連續劇化,把外遇看成婚姻的死刑。發現的當下急著問:你們怎麼認識的?有沒有給她錢?發生了幾次?這是急著爭對錯。問你要她還是要我?這也是意氣。他不可能馬上斬斷外面關係,除非妳要他陽奉陰違。老婆都覺得我能聽啊,男人有時說謊是為保全家庭,不是傷害伴侶,唯恐說多只是累積以後的痛苦。
外遇當下需要時間處理,可以問的是,我們之間到底怎麼了?而不是他們之間的事。要冷靜的想妳的男人是什麼樣的性格?他很懦弱?衝動?這時他一定不要那個在鬧的。除非你很恨他,不要了,如果還愛,要把外遇看成考驗。要想的是自己在意什麼?好好談談兩人狀態,才能朝修復關係或好聚好散發展。
表面上,外遇都是出軌的人的錯,其實雙方都有責任,傷害婚姻的事很多,輕率、不體貼、不溝通,外遇只是這些問題最具體的呈現。
維持婚姻很難,因婚姻不是保障。很多人結婚是為了不用再維持愛,不用約會吃飯、接送跟打扮,把伴侶當親人不珍惜,是鬆懈的開始。
人生20歲、30歲、40歲狀態不同,婚姻也是,總不能用同一種狀態。結婚也不是什麼都不會變,要記得婚前相愛相守初衷,對外遇問題,事前要用心預防,事後勇敢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