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歸零,不簡單,更遑論,被迫歸零,世金籐飾老闆廖勝典創業後,人生兩度從零開始。建築科畢業的他,不想當工頭,到美商家具大廠學做家具,能幹的他,受美國總經理重用,卻也累得什麼都得學,1988年在工廠老師傅的力挺下創業,沒資金,他選擇手工籐具,第2年做到1千多萬元,卻因1場大火,燒光一切,一無所有,2度創業,生意更好,卻在2003年被倒了200多萬元,前妻離家,單親爸爸帶著3個幼子,他咬牙撐下去。2005年,決定捨棄低價家具,賣真材實料、高價的手工籐具,開店,找到對的族群,加上3子長大成人,苦熬多年,終於喜迎平順人生。

人生兩度從零開始,讓廖勝典淬鍊出一股不平凡的心智。2005年事業平順,心中出現「總算有點熬出頭」的想法,他決定走自己的路,專攻高價的藍海市場,「做我喜歡做、開心做、興趣做的事,不為三餐而做。」

「低著頭撿錢,會不舒服。」這樣的日子,他並不陌生。然而,他深信自己在手工籐家具有競爭力,「師傅的手藝好,現在也很難找到。」苦蹲多年,終於熬出頭。

家具廠練功 什麼都做

廖勝典念的是建築科,1984年退伍卻遇到建築景氣低迷,加上「看到學長到工地當監工,或者是畫圖,我不想過那種生活。」正好1家美商家具大廠在找設計師,他打敗所有名校大學生,「126人面試,只錄取我1個人。」因為,「沒有建築科的來做家具,我會畫圖。」順利進入設計部。

「那些美國人,簡直充分利用我。」談起過去,廖勝典依然憤慨,「工作2年後工廠要移到菲律賓,400個員工縮到150人,有國外大飯店的急單,老闆要我去做外包,後來又兼品管,廠長離職,也要我去兼。」

「真的很累、很累,薪水沒增加,做到半夜12點。父親說,你身體可以,就盡量做,他叫我眼光看得遠一點。」工廠確定搬遷後,要清庫存,「又要我做內銷,幫忙拓展國內市場。」外籍客人來訪時,他也要陪伴,用意是,立刻將客人要的家具草圖畫出來。

轉賣批發 卻被倒帳

1988年,工廠的師傅要他不如出來創業,「工廠的家具有做鋼鐵、塑膠、籐,我選擇籐,因為它都是手工,不用買太多機器。」廖勝典用最精省的資金創業。工廠沒知名度,第1年做得很辛苦,他卻也明白自己的優勢,「1張椅子批發價5千,我自己賣不用2千。」
「第2年生意很好,1年做到1千多萬。」他解釋:「我用批發價賣人家2千,在中山北路可以賣到6千。」那時,房地產、股市很好,高價手工籐家具有錢景,「29歲買透天厝,換了2輛轎車。」他風光至極。

1場大火卻燒光一切,「1994年西螺廠一夜燒光,第1次一無所有,廠房是租的,還要賠人家。」他只好回到虎尾租廠房重頭再來。這1次幸運之神再度眷顧,「做得更好,接到大訂單,包括日本假日酒店、墾丁凱撒飯店、宏碁集團「渴望會館」、統一健康世界、歐克山莊等。」

「1999年又買地,想蓋工廠。」廖勝典夢想擁有自己的廠房,無奈2003年景氣下滑,「養17、8個師傅,硬要給他們工作做,依客人要求殺低價格,為降低成本,不求品質。」大量出貨,被倒了200多萬元。2005年前妻離家,留下3個小孩,他欲哭無淚。

專做高價 開店迎客

「日子總要過,想辦法走出去。」他體悟:「批發無法做自己,做自己想做的,要打品牌。」於是,開門市,直接面對客戶。為了生存,仍然做著不喜歡的事,「我一直想要迎合客人,後來覺得不對,開店第2年領悟不是人家不買,而是沒找到對的客戶,我要做自己要的客人。」

因他不捨,「拉籐拉到很辛苦,價格被壓很低。」修正策略,只走高價,「籐的材料用到最好,提升品質。」廖勝典說:「我做的籐椅摔不壞,因用卡榫,不用釘子;塗料都用天然的,如用亞麻仁油調的,比較貴,但不傷身體。」

2年前西螺東市場重新整理,邀他開店,終於找到對的顧客。現在,3個兒女也長大成人,讀高中的小兒子廖文宇暑假來當店員,「他向客人介紹產品,講得比我好,一群人圍著他發問,是我的超級業務員。」說起兒女,他滿臉笑意的說:「希望自此一帆風順,不用再從零開始。」

【營運概況】

投資成本 35萬元
月營業額 40萬元

廖文誠 26歲 上班族
【兒子心聲】學做家具 製作型錄

2年前回到爸爸的工廠幫忙,因為那時他接到蓮香齋的大單,他們的新店開幕,要訂上百張桌椅,全部都要用手工做,家裡人手不夠。雖然是大學畢業,我跟著工廠的阿伯學功夫,包括如何烤籐。這項功夫很困難,要用對力氣,我也只能拗小條的籐。

回來後發現爸爸賣東西的方法很傳統,若是要打品牌,要有策略。於是將家具拍攝,並做成型錄,讓客人很清楚的看到我們的產品。後來再開臉書,透過這些方法讓更多人知道我們。

【店家資料】

工廠 雲林縣虎尾鎖下溪里53-5號(三塊厝)
西螺店 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老街37號(東市場)
工廠電話 (05)6223-727、0919-659-455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sjfurniture?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