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開口罵他:「你這個智障聽不懂人話是不是!」
這一罵,罵斷我和阿姨的感情。


在18歲那年,我上台北讀書,因為家境不寬裕,暑假也不回家,跑到便當店賣勞力賺學費。每天早上8點開始切菜洗菜打掃,沒一刻停歇,並不輕鬆;一位短髮阿姨總是比我早到,每次都很熱情的跟我打招呼說「早安」!我原以為她是老員工,後來才知道她也只比我早來這邊工作3天,因為她總是手腳老練的教我洗菜撿菜,我動作很慢,她也不計較,而且我們的時薪一樣多。


總經理妻 人生變調
阿姨是虔誠基督徒,常講聖經佳言鼓勵我這個窮學生,還邀我「做禮拜」。老實說我有一點戒心,以為她想拉我信教,推拖了好幾次。有次聊天,阿姨主動提到她先生是外商公司的總經理,月入12萬元,我心想:哇!那麼多,那她不就是總經理夫人,還需要來賺這個時薪70元的工作?她說婚後本來不用來工作,但當她生下兒子後,人生從此變調。
她兒子自從會走路以來,好動的不得了,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不管怎麼教也聽不懂大人的意思,這才發現兒子是中度智能障礙又過動。為了照顧兒子,她心力交瘁,夫妻倆常為兒子的事吵架,這時又讓她發現先生有外遇,真的感覺天快塌下來了!她一度割腕自殺,幸虧被先生發現送醫。住院時,隔壁床的病友姊妹聽了她的訴苦,就號召教會的弟兄,幫忙把她兒子送到特教班上學,還每天來醫院看她開導她,她因此接受了上帝的安排努力過活,意外的是,先生後來覺得愧疚也回心轉意了,所以她很知足,活著才能繼續照顧上帝送給她的天使兒子。
聽完我一時感動,就同意跟她去「做禮拜」,隨即又怕他們要我「分享」心事!阿姨笑著告訴我: 「不用緊張,不會要妳分享啦!重點是會後聚餐,妳要留下來喔。我們教友每人都出2道菜,來吃看看我的手藝如何?」之後她還找我參加了好幾次餐會,我才發覺她只是要我去吃免費好料,因為她看我很省,只吃打工提供的免費餐點。


過動兒子 令人煩躁
阿姨還帶我去她家。她的兒子總是停不下來,被他摸過的東西一定倒、吃東西一定抹得身上都是。她每天生活就是早起打理好先生孩子,先生去上班,她帶兒子走路去上學,然後又走路去便當店打工,便當店的工作是為了讓生活有目標,收入就當零用錢,不用向先生伸手。
後來我辭了便當店的工作,她可能想跟我保持聯絡,常約我一塊去接她兒子放學順便見面,然後請我吃冰或喝飲料。我不忍拒絕她的善意,就算很累也勉強赴約,可是每次回她家的那段路,我們的聊天都會被她兒子打斷,因為要隨時隨地注意她兒子,阻止他做這做那。
可能晚上還有速食店的打工,一路上要聽她喊兒子就覺得很煩躁,一直忍耐著,最後一次情緒終於爆發了!她說要去買飲料,請我顧著她兒子一下,我答應說好!她的兒子一如往常東跳西跳不得閒,我怕他跳下來受傷叫他不要跳,他不理我嘻嘻哈哈,忍無可忍,我開口罵他:「你這個智障聽不懂人話是不是!再跳我就打你喔!」如此惡魔殘忍的就這樣溜出我嘴裡,偏偏阿姨剛好回來聽見了,場面非常尷尬,之後一路上我們都沒有講話,只有她兒子依舊蹦蹦跳跳,到她家後,我頭低低的說了再見,就逃掉了!之後我不敢打電話過去,她也從此沒找過我。
離開台北10幾年,我還是很感念她對我的好,也很遺憾那時沒來得及跟她說聲謝謝以及對不起,不知道她現在過的好不好?


西雅圖╱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