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已經是半年前的事了。有一天中午我坐在咖啡館裡,陸續吃下義大利麵、南瓜湯、烤布丁後,才開口跟坐在對面的瘦子說話。瘦子是我的朋友。瘦的程度還不算過分,但服裝店員看到他是不必問「先生你穿幾號」的。差不多是這種一目了然旗艦式的瘦。
「瘦子,你每天跟公私立單位各路人馬打交道,難道你很喜歡搞社交嗎?」因為他看起來一點都不喜歡搞社交。於是那天中午,瘦子說出他的待人之道。


面對笨蛋耐心溝通

瘦子說,他的待人之道,是把人都當成笨蛋。因為是笨蛋,所以要非常耐心地去溝通,去解釋。我說我沒法把人當笨蛋,相反我常覺得別人早就知道我不懂的事,但結果是別人以為我不屑多解釋。瘦子說,這就是不把人當笨蛋的壞處。我說,但你怎能在心裡把人當成笨蛋,還若無其事地面對他們呢?你這不是瞧不起人嗎?
 瘦子說,錯了,這就是妳沒搞懂的地方。我雖然把人當笨蛋,但是我愛笨蛋啊。世界上大概沒有人比我更愛笨蛋了。如果有人消滅笨蛋,我一定會跟他們拚命的。
原來如此。我不覺得我把人當笨蛋,但如果你問我,愛不愛周遭的人,我恐怕不能肯定。有時我覺得很喜歡大家,有時我覺得心裡一點愛也不剩了,或許無愛才是真面目?反而瘦子對笨蛋的愛更真誠些。
 接著我又問了這題:「瘦子,我是笨蛋嗎?」瘦子具體怎樣回答我忘了。瘦子是否有一套委婉的答案,或者直接說出因為笨蛋並不等於心靈脆弱,總之我心知肚明我是啊是笨蛋,而且還是笨蛋中的經典款。笨蛋就笨蛋吧,世上有人會為我們的存滅而拼命,這感覺OK。
 


張惠菁《啟稟娘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